英才学院2021级师生云端面对面

根据国家和我校新冠疫情防控要求,原定线下组织的英才学院年级大会调整为线上,2022年3月21日中午12:30利用腾讯会议英才学院老师与2021级本科生在云端进行了交流,会议内容包括导师制、专业分流及国际化等相关工作。

首先英才学院副院长王宏志教授为英才学院2021级的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什么是导师制及实施导师制的重要意义,在如何选择和联系导师的问题上进行了详细讲述。王院长强调,导师的选择是学生和导师双向匹配,同学们要结合自己的情况,充分了解所选择导师的研究领域和方向,在和导师进行充分交流后做出决定。同学们原则上可以选择全校范围内的所有老师作为导师,英才学院已启动拔尖学生学业导师配备工作,一周左右的时间将汇总各学院信息完成英才备选导师库,同时开展各类活动帮助同学们选择适合自己的导师。王院长也鼓励同学们通过教师主页查找导师联系方式,或通过学长学姐与导师联系,发挥同学们的主动性。

王院长结合自己和导师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讲述良好的师生关系可以使学生收益良多。同学们选择导师后,应当积极主动和导师保持联系,主动学习导师推荐的书籍和文章,有问题要及时和导师沟通。如需进入实验室,要遵守实验室纪律和要求,注意实验室安全,严格按照流程进行操作等。

接下来王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即将于大一结束进行的模块选择事宜,详细介绍了学校的相关政策,选择模块需要注意的事项等,学校允许英才学院的学生任选专业,但提醒同学们选择要做好相应的课程和心理上的准备,尽可能在充分掌握相关信息的基础上确定自己想学的专业,降低自己转换专业方向带来的风险。

最后由英才学院拔尖学生培养中心主任史宁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英才国际化工作开展的有关内容。从交流学习对拔尖人才培养的意义、我校面向本科生提供的交流项目类型、国际化项目对语言的要求、交流管理的有关政策等向同学们作了详细的说明和介绍,提示大一学生要为自己的国际交流学习提前做好准备,学院也会争取资源为同学们提升语言能力创造有利条件。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每位导师接受人数、交流项目学分互认、一校三区交流等问题提问,两位老师逐一予以耐心解答。

此次宣讲是英才学院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体现,英才学院还将组织各学院(部)开展导师推介活动和语言培训,帮助同学们更好地选配导师和赴境外交流学习,学院设计了调查问卷,将同学们的需要和诉求汇总分析再一一答复,进一步提升英才学院拔尖学生培养的育人成效和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