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你了解肺结核吗?

2022年3月24日是第2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主题宣传口号:生命至上,全民行动,共享健康,终结结核

image-20220324111538-1

近年来,我们越来越少的听到有人得肺结核病了,所以你是不是以为,结核病已经基本被人类消灭?

      据研究显示,全球约1/3的人被结核杆菌感染;肺结核在我国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中发病和死亡数排在第2位。

      终结结核病,离不开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携手终结结核病的流行,共同捍卫人民群众的健康。你可以做的,就从这篇文章开始吧。

什么是肺结核病

  • 结核病由经常感染肺部的细菌(结核分枝杆菌)引起。
  • 可以发生在身体除了头发和牙齿以外的任何部位,最常发生部位是肺部,成为肺结核,结核病是可防可治的。

结核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 空气传播:通过咳嗽或者喷嚏将结核菌播散在空气当中,健康人吸入含有结核菌的飞沬易被感染,公共场所要戴口罩。
  • 食物传播:与结核病人合用餐具或吃病人剩下的食物易食入结核杆菌,饮用未消毒的牛奶或乳制品等也可感染牛型结核杆菌。
  • 尘埃传播:结核病患者处于传染期间痰吐在地上,经过水分蒸发后,成为带菌的尘埃传染给健康人。

怎样预防肺结核呢?

  • 免疫预防:主要是接种疫苗,卡介苗的接种可以在新生儿当中进行,新生儿在出生后需接种卡介苗。
  • 一般人群预防:发现可疑症状及早就医;注意营养及休息;注意居住地的通风及卫生;不要让人对着自己大声咳嗽或说话,不要随地吐痰。
  • 病人家庭预防:病人的痰液要消毒或焚烧处理;家里经常通风换气;病人的被子、衣物经常晾晒;病人的家庭成员要主动进行体检,如被感染应进行药物预防;病人不要对着别人大声咳嗽、说话,更不能随地吐痰。

得了结核病应该怎么办?

  • 规范化治疗:进行全程、按时规则的抗结核药物治疗,及时复诊检查。
  • 保持乐观情绪:适当锻炼、保持生活正常、戒烟酒,并劳逸适度。
  • 注意饮食调理:食补宜“三高一多”,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和多膳食纤维和水。

      我们要普及、了解结核病防治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的习惯、培养健康生活意识、强化每个人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让我们共同努力,全民行动,终结结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