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专业实验室系列宣讲会第十二期成功举办 ——电气工程学院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研究所

        英才学院于4月4日晚18:30线上举办了第十二期专业实验室系列宣讲会,本次宣讲的是电气工程学院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研究所。

        首先,电力系统研究所的郭钰锋教授总体介绍了电力系统研究所的概况。她从“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需求的角度,阐述了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方向的重要地位,全方位讲解了电力系统面临的艰巨挑战与重大机遇。此外,郭钰锋教授还向同学们重点介绍了电力系统研究发展历程和就业前景。

郭钰锋教授从2021年诺比尔物理学奖获奖科学家的贡献开始,介绍了从全球变暖、碳减排,谈到能源转型与电力系统研究所的使命。2060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约为46亿吨标准煤,其中非化石能源占比将达80%以上,风、光成为主要能源,且主要转换成电能进行利用;终端能源消费方面,交通、建筑、工业等行业纷纷将电气化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2060年时电力占终端能源消费比例将达到79%-92%。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其主要目的是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是“双碳”目标在电力系统中的具体体现。

获得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支持的Dazhi Yang教授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有趣的科研经历,并展示了在新能源领域顶级刊物发表的成果。杨老师在2017年成为领域权威期刊《Solar Energy》最年轻的编委,2019年起出任该杂志的区域主编,国际能源署“高渗透和大规模太阳能资源应用”分区的亚洲代表,共发表SCI论文百余篇,总引用4263(谷歌学术),H-因子35,i-10因子80。太阳能预报的文章数量世界排名第二。在2021年初,受邀Taylor & Francis Group旗下的CRC Press,以第一作者身份,与加州大学Jan Kleissl教授,以及北卡罗来纳大学洪涛教授,共同撰写世界第一部太阳能预报的专著。2020年入选斯坦福大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0),2021年入选由全球学者库发表的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榜单。

研究所的徐英教授,从行业选择和职业规划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职业经历。他长期从事智能电网调度运行控制、电力市场、能源互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技术研究与行业应用,有大电网生产运行一线经验,又有能源行业国际视野,研究方向前沿交叉,曾担纲领衔领域重大项目研发;在行业内颇具影响力,在上市公司担任副总裁和首席科学家,科研与实践并重。在美国工作期间,作为智能电网关键技术研发团队的负责人,完成了多个美国能源部资助的科研项目。研究成果覆盖了电网运行控制、优化调度、电力市场与交易、电网辅助服务、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等领域。通过他的讲解,同学们对于电气学院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研究所的研究领域及其在“碳中和”和国家重大战略方面的重大需求有了深入了解,进一步明晰了自己感兴趣的科研和职业方向,对自己未来发展有了更明确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