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学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教育教学成果研讨会顺利召开

 

4月15日,计算学部举行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教育教学成果研讨会,学部全体教师参会。研讨会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计算学部副主任邬向前主持会议。

image-20220422205443-1

党委书记孙文博作了题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开创哈工大新百年之路》的讲话。孙文博指出,杰出人才是真正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培养杰出人才、培养未来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的使命。我们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image-20220422205443-2

在本次研讨会召开前,各专业教研室也组织了研讨会。会上,各专业教研室对研讨成果进行汇报。

image-20220422205443-3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史先俊表示,课程思政是引领学生树立正确价值和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的重要载体,也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通过交流,教研室全体教师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课程思政方面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软件工程专业教研室主任陈鄞指出,我们要在教学、评价考核等方面融入贺信精神元素,将思政内容融入教学大纲,进一步明确育人目标。引导学生投入到中国软件产业,为关键基础软件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

信息安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研室主任翟健宏指出作为专业教师要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的情怀。要从加强自我修养、思政与教学有机结合、思政教育评价与思考三个方面扎实落实贺信精神。不断改革创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争取跻身网络空间一流学院队列,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培养有特色的优秀人才。

物联网工程专业教研室副主任程丹松表示教研室以信息物理系统为平台构建多元立体化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构建以思政教育价值和理工科专业知识引领为主线形式的课程融合式教学体系。全体教师将深刻践行贺信精神,贯彻落实高校教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教研室主任石胜飞表示,在数据科学和大数据、生物信息、生物大数据等方面引入思政元素,勉励学生勇于创新,打造更多的属于我们自己的大数据系统,摆脱生物大数据核心技术“卡脖子”局面,维护国家生物数据主权与生物安全,推动我国迈向生物大数据强国。

人工智能专业教研室主任张宇指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对于我们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要提升课程质量,推动金课建设,通过深入挖掘思政元素认识我们课程本身的价值,根据思政元素和价值体系重新遴选知识点,重新构造知识体系,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分中心副主任丁效主持开放讨论环节。于海宁、赵妍妍、李钦策、程思瑶等老师分别分享了自己对于课程思政融合的经验及感受。

 

image-20220422205443-5

学部主任刘挺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在贺信精神的指引下老师们要提升个人思想水平,坚定立场,爱国奉献,成为源头活水,源源不断浇灌学生。刘挺表示,教师要引导学生以国家利益为本,积极引导学生投身于国家需要的领域工作,努力成为杰出人才,为国家发展建设做贡献立足航天服务国防,积极响应国家需求,继续坚持扎根东北、爱国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image-202204222054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