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研社·国才杯”英语四大赛事期待你的参与!

讲座时间:2022年9月26日周一晚6:30

讲座地点: 二校区 B11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挑战赛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包括演讲、写作、阅读、辩论四大赛事。大赛致力于人才培养,服务于教育改革,弘扬时代新知,已连续三年被纳入教育部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排行榜”外研社四大赛事已被列入《哈工大本科生学科竞赛加分项目》。

2022学年度四大赛事由外研社和黑龙江省教育厅共同推进。秋季学期将举办三大赛,演讲、写作和阅读比赛,春季学期举办辩论赛。

本次讲座邀请外国语学院四大赛事负责人介绍各项比赛的赛制、流程、备赛等,并有往届获奖学生分享参赛经验。

1.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 负责人 周洁

image-20220921140345-1

内容:阅读可以为我们提供更多个人成长和发展的机会。它可以丰富知识,涵养智慧,培养品格。参赛过程有助于选手挑战思维、激励奋进,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自启动以来,选手的英语水平有明显进步,主要表现在阅读理解、信息整合、判断分析、逻辑思维、观点讨论等方面能力均有显著提高。我校选手在该项赛事中成绩优异,曾获得2017年全国决赛冠军一人次,2020年省特等奖一人次,省二等奖2人次,2021年省一等奖2人次,二等奖1人次。

2.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 负责人 陈楠

image-20220921140345-2

内容:英语写作能力是国家未来发展对高端人才的基本要求,也是高端人才外语能力、思辨能力、交际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综合体现。英语写作大赛的举办有利于推动英语写作教学,提高学生书面语言表达能力和外语综合应用能力。我校选手在此赛事中有优异的表现,共计获得国赛一等奖1次,国赛二等奖2次,省赛特等奖3次。介绍外研社写作大赛考试平台Iwrite,并分析中国学生常见英语写作问题。

3.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  负责人 许丽莹

image-20220921140345-3

内容:英语演讲题目紧跟社会热点和时代脉搏,常常成为课堂上讨论的焦点。学生以此为出发点,搜集整理资料、撰写修改文稿、夯实语言基础、锻炼演讲技巧。通过相互借鉴和彼此交流,学生能够丰富知识储备、提高信息素养。在人才培养方面,这样活动的组织和开展更有助于培养学生关注国内外文化、政治、科技前沿,拓宽教育的国际化视野,培养文化自信和家国情怀。历年来我校选手在该赛事中表现优异,多人曾获得国赛二等奖、国赛三等奖、省赛特等奖和省赛一等奖。

4.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  负责人 刘莉

image-20220921140345-4

内容:“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是全国最高级别英语辩论赛事,创办于1997年,经过24年发展,现已成为一项高规格、大规模权威赛事,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我校连续多年参加该项赛事,成绩斐然,2021年和2022年两度进入国赛,分获国赛二等奖和三等奖。“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采用英国议会制辩论赛赛制,赛事包括校园选拔赛、地区赛和全国赛。为帮助学生备赛,外国语学院还开设了英语辩论赛训练营,内容包括英国议会制辩论赛赛制介绍、辩题分析、论点构建、反驳、辩论角色扮演及模拟辩论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