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部关于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青年微讲堂大赛的通知

基础学部2022级全体同学:

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运用多媒体开展理论宣传和理论教育的能力,提高全体学生理论学习质量,基础学部将面向全体学生开展青年微讲堂大赛。

一、报名方式

报名时间:即日起—2022年10月27日

报名方式:以个人或团队参赛均可(团队报名仅队长填报即可)

报名通道:https://www.wjx.cn/vm/hneLjCv.aspx#

image-20221025110231-2

二、参赛对象

基础学部全体学生。

三、比赛主题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四、建议选题

参赛选手可以思政课程小班讨论主题为基础,自行拟定参赛选题,或从以下建议选题中进行选择,结合自身经历或入学以来的所见所感进行阐述。建议选题包括但不限于:

(一)非凡十年,我眼中的哈工大

当“00后”的你遇上“100+”的哈工大,总会有向往、期待和未知。可以通过挖掘哈工大“八百壮士”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故事,与榜样们来一场时空对话,真正体会哈工大精神的内涵,讲述典型、模范的故事。

(二)悟中国精神,讲中国故事

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伟大精神。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集中彰显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可以聚焦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一个进行深挖和学习,讲述其中的人物事迹和动人故事。

(三)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多年来,哈工大始终发挥一流大学基础研究主力军作用,为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贡献哈工大方案,不断彰显中国航天第一校“尖兵”的使命担当。作为大一新生,可以讲述新时代哈工大青年在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中的使命与方向,通过青年微讲堂引导同学们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四)踔厉奋发新征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可以从青年视角讲解中国式现代化。

五、比赛要求

(一)微讲堂内容要政治方向正确、符合历史真实性、主题鲜明、视角独特,以小见大,立意新颖,启发性强。

(二)参赛作品展示时长不超过6分钟,要求原创。

(三)可结合舞台剧、PPT和vlog短视频等方式创新展示形式。

六、时间安排

(一)初赛

2022年11月6日前,各团总支根据报名情况,自行组织初赛。根据初赛结果,每个团总支推选1-2名参赛选手(队伍)晋级复赛。备赛期间,由辅导员老师、班主任以及高年级党团支部学生代表进行赛前辅导,对讲稿内容及展示方式进行培训。

(二)培训

2022年11月中上旬,学部为晋级复赛的参赛选手(队伍)选聘专业指导教师,组织相关培训,切实做到“以赛促学”,不断提高学生们的综合能力。

(三)复赛

2022年11月中下旬,基础学部将组织复赛。参赛选手现场展示,评委现场进行打分。

七、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一、二、三等奖及特色奖项若干,学部将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优秀选手可聘为基础学部学生党建工作中心讲师团成员。

 

负责人:王老师、张老师

联系电话:86283693

办公地点:二区主楼303-1

 

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基础学部委员会

2022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