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未来】2022级善义班参观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所纪实

20221023日上午,哈工大第二届善义班的同学们在执行班主任戴福洪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所。

在复材所,同学们站在由杜善义院士题写的崇德广业,穷理致用八个大字下,聆听戴老师的介绍与讲解。崇德广业,穷理致用杜院士提出的这条所训,作为复合材料人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理念,也是研究所培养复合型人才的指导方针。目光追随着复材所发展历程的介绍,深刻感受到复材所从创立之初走到今天一代代科学家呕心沥血,勇于创新所留下的先进事迹和宝贵精神财富。

手指触摸到所中展出的研究成果展品,有的材料有独特的网状结构,有的材料乍一看平平无奇,却能经受超常高温的考验。前沿科技从书本走到现实,同学们深受震撼。听到每个材料诞生之初的思路与实践,同学们感受到原来科创与自己的学习离得如此之近。巧妙实现超高速飞行下在线测量传感器,仿生的材料与涂层,精巧的支架设计,酷炫的极端环境毁伤模拟视频,无一不牵动着同学们的心弦,戴老师生动讲解中穿插的实验室趣事引起了同学们对于复材所良好科研氛围的向往。力学与工程结合起来,将会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而材料+力学的组合,正是目前国际上极富前景的研究方向。

最后在复材所会议室进行了善义班班会。会上各个寝室充分总结上半个学期的优点与不足之处并积极讨论交流。戴老师希望同学们增加寝室交流,促进同学之间情感交流,培养合作成长的精神。会后,班级全体同学在复材所门前合影留念。

本次参观,极大地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增加同学们的科学知识,团结班集体,同时帮助同学们在心中锚定了未来的方向,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善义班还将携起手来,更好地向未来齐头并进。

 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