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志愿实践团】“筑梦云课堂”之“科普启智,铭心立志”寒假加油站线上支教活动圆满结束

弘扬雷锋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布局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广大青少年更好地学习文化知识,激发学生参与科技创新的热情,哈工大机电科协联合机电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学雷锋小组团支部、哈工大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尉犁队开展“筑梦云课堂”线上支教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面向我校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尉犁队所在的尉犁县第一中学(衡水中学尉犁分校)和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继红小学校,累计帮辅33名高中生和36名小学生,共有29名志愿者讲师参与了本次支教活动,累计志愿时长300余小时。此次支教活动从2022年12月31日进行筹备,期间经过了活动方案的制定、志愿者讲师报名与选拔、学生需求调研、课程备课与试讲、岗前培训等环节,在2022年1月28日本次活动正式开始,讲师与学生见面后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支教活动,2022年2月3日活动圆满结束。

“筑梦云课堂”志愿服务传承自“筑梦者大学生义教项目”,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学雷锋小组党支部牵头,于2020年初正式开展,2022年范围已涵盖哈尔滨市中小学的全部学习阶段,2023年活动范围扩大到省外。帮辅科目涵盖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科学等。

 

高中生方面,本次支教活动采用了“学生约课,小班教学”的特色模式,在上课之前,讲师团与研究生支教团的老师进行对接,志愿者讲师在调研并了解了33位高中生的68条需求后,针对学生提出最多的“圆锥曲线”“英语阅读”等重要知识模块,选拔了优秀学生讲师,组织小班进行专项培训。针对其他个性化需求,按照学生自己想学习的学科和知识点组建小班,每个小班人数在10人以内,每个10人小班都配备一名志愿者讲师进行某一科目某一模块的讲解,5门高中学科共组建了13个小班。每个小班讲解的内容都不同,如果学生想同时学习某学科的两个小班的内容,也可以通过视频回放的方式进行学习。

除了学科培训,实践团也开展了“科普启智,铭心立志”的特色科普活动、线上“云自习”答疑和知识巩固模拟检测活动。科普讲座,用于拓宽同学们的视野,成为同学们课余生活的调剂,也让同学们了解了哈工大和机器人,进行了学习指导和生涯启蒙,为学生的学业发展和眼界开拓提供帮助。线上“云自习”同学们积极参与,志愿者这七天每天16:50-23:00为学生进行下午和晚上的答疑,取得了良好效果。在活动倒数第二天的模拟测试和最后一天的试卷讲评中同学们也是积极参与,通过模拟测试查漏补缺,掌握了知识点和解题方法。

小学生方面,内容新颖有趣的科普能有效吸引处于特定年龄阶段的小学生,可以激发他们的科学兴趣、锻炼知识迁移能力、培养创新思维习惯,对与创新力息息相关的科学素养提升和身心发展有着重要作用。针对小学组主要以兴趣为主,开展了五次“科普启智,铭心立志”的特色科普活动。

活动后,实践团对支教学生进行了回访,采用线上统计表和文字感想的方式进行了统计。部分高中生同学对志愿者讲师表示了感谢,“学习了以前自己不会的知识,让自己的知识更扎实了。”“自己不足的地方太多了,真的是要自己先弄明白了。但是之前好多不懂的点这次也有弄懂,算是一点点小收获吧。”小学生同学们在听完了科普讲座也有很多感想: “我们也要向航天英雄们学习,做一个对祖国、对人民有用的人!”“以后我要好好学习,考上哈工大,研究机器人报效国家。”“病毒不可怕,重要的是我们齐心协力,配合防疫,打败病毒!”

“筑梦云课堂”志愿服务已累计开展3年,活动的成功开展离不开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和当地学校的大力支持。在未来的工作中,志愿者讲师会继续积极听取家长和学生们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壮大志愿者讲师队伍,丰富帮辅形式。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够吸引更多大学生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服务社会的同时不断提高自己,实现“科普启智,铭心立志”,为推进“科教兴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