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教学节】第十一届黑龙江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顺利举办

2023-05-17 16:46

5月13日,由黑龙江省物理学会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承办、哈尔滨工业大学CUPT社团协办的第十一届黑龙江省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正心楼顺利举办。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张宇、哈尔滨工程大学物理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赵文辉、全体指导教师及参赛队员参加开幕式。

哈工大物理学院副院长张宇在开幕式上对黑龙江省物理学会、黑龙江省各高校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全体指导教师和学生社团、志愿者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同时介绍了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的背景、宗旨和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并鼓励更多优秀学子关注基础研究、关注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

开幕式后,各参赛队进行了风采展示,本次黑龙江省省赛共有来自哈工大、哈工程、哈师大、哈理工、黑大、黑科技六个学校的53名同学参赛。风采展示后是公布抽签结果与对阵图环节,而后比赛分别在正心楼404、711、714三个教室同时展开,整个比赛持续一天,共进行了3轮比赛、每轮4个阶段。比赛中,参赛队伍围绕本届CUPT比赛中的题目,从理论、仿真和实验等方面进行讲述,并与其他队伍展开讨论,评委对同学们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13日晚,比赛闭幕式在正心24教室举行。哈工程物理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赵文辉教授对各场地比赛作简要总结,哈工大王玉晓教授对本次比赛整体情况作总结,预祝各高校在东北赛区地区赛取得优秀成绩。王玉晓教授最后宣布了本次比赛成绩:哈工大穷物格理队(队长雨田,队员曾昱霖、陈一菲、欧阳中彦、徐滨舟)、哈师大尤里卡队(队长张雨晴,队员黄彬彬、吴怡甫、陈曦、廖凡、张栗鸿)、哈工程1队(队长陈锐扬,队员李文杰、吴怡、孙嘉钰、杨传明)获特等奖,另有3支队伍获一等奖、4支队伍获二等奖。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是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竞赛(IYPT)模式创办的全国性赛事,至今已经在国内举办13届。该比赛是团队对抗形式的物理学术竞赛,使学生将课堂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问题的解决当中,培养学生的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实践创新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

据悉,物理学院高度重视本科生人才培养工作,通过举办学术创新竞赛,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开放性思维能力、团队合作精神、交流表达能力,使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得到全面协调发展。我校自2012年参加此项赛事,9次特等奖,7次全国冠军,2022年获得“三连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