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学生优秀网络思政作品评选的通知

2023-07-20 11:37

各学院(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为引领,组织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厚植家国情怀、了解国情民情、增长知识才干、激发挺膺担当,将举办本次学生优秀网络思政作品评选,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作品主题

胸怀国之大者 争做时代新人

二、作品类型

可为独立主题的单视频(含微电影、原创歌曲MV等);也可为强国建设系列微视频

三、参评对象

一校三区在校学生(个人或团队均可)

四、进度安排

1.作品申报:2023年7月20日—2023年9月4日

2.专家评审:2023年9月6日—2023年9月13日

3.2023年秋季学期组织作品展示及表彰

五、作品内容

1.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学习创作视频。作品围绕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等内容,激励青年学生在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中实现青春梦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2.结合学校四类杰出人才培养目标创作视频。以思政实践、三下乡社会实践、就业实践切入,聚焦“国之大者”、“强国建设”,以新时代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为主题,深入企业、社区、乡村、部队等地,实地沉浸式体验和感悟。

3.结合“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创作视频。贴近青年大学生、符合青年学生理解方式和接受习惯,能够引发青年学生情感共鸣,能够激励广大青年挺膺担当、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4.以“小切口”开展“大纵深”创作原创歌曲、微电影等。围绕“四史”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作品结合大学生思政教育进行创作,能够激励大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价值追求,厚植家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

视频作品不限于以上四方面内容,也可根据大主题进行申报。鼓励邀请名师大师、党政领导干部、优秀校友、产业专家、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辅导员等一起加入作品创作。

六、作品要求

1.参评作品须为原创视频,要求画面清晰,时长在30秒-15分钟之内,可适当超出;鼓励提交围绕强国建设主题的系列微视频作品参评,不限总时长。视频推荐分辨率为1280*720,帧数为30帧/秒,码流控制在1Mb/秒左右,视频采用H264编码协议AVC格式,音频采用AAC格式,最终文件为MP4格式,单个视频文件大小不超过600M。

2.参赛作品内容积极健康向上,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鲜明,格调高雅,无不良内容。

3.参评作品报送者必须对作品享有完整版权及著作权,因作品侵权或其他原因所引起包括(不限于)肖像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由作者本人或团队承担。严禁剽窃、抄袭,关于剽窃、抄袭的具体界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相关规定执行。

4.自作品提交之日起,主办方享有对作品的使用权,包括但不限于在官网等平台播放、音质相关宣传品、进行内容二次改编等,作者始终享有署名权。

七、奖项设置

学校组织专家评审团对参赛作品进行遴选评选出以下奖项,并对遴选出的优秀作品进行全媒体展播推送。

1.十佳网络作品奖(面向单视频评审)

2.十佳强国建设主题系列微视频奖(围绕强国建设主题,创作不少于5个微视频可参与评审)

3.十佳思政实践项目

注:获得以上十佳作品或项目团队每位成员和指导老师均有证书1份、如有视频或音乐剪辑制作需要,可联系主办方提供相关支持。

八、作品提交

项目负责人需在项目完成后,于2023年9月4日17:00前,以学院为单位通过网络云盘提交视频作品、申报表(附件1、2)、申报汇总表(附件3,每个申报作品一个文件夹,并以学院排序和作品名称命名);同时上报申报表及汇总表盖章纸质版。意向申报如上作品的学院(部)、团队可以将初步策划电子版发到szsj@hit.edu.cn邮箱,主办方经初筛后,将提供一对一指导和视频剪辑制作等相关费用支持。

 

联系人:尹胜君、刘新宇

联系方式:13354510777、13945157019 

工作邮箱:szsj@hit.edu.cn

 

 

学生工作部(处)/团委

2023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