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准入培训

2023-11-27 10:13

(陈剑 图/文)为落实学校安全准入制度,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提高学生安全知识储备,交通学院实验中心于11月9日、11月22日在交通学院楼216室开展了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准入培训。实验中心安全员赵慧对有计划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活动的师生进行了安全知识培训,实验中心主任陈剑主持此次培训。

陈剑向同学们简述了实验中心培训、准入、预约、安全、卫生等各项规章制度,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介绍了实验中心的具体工作,并对即将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工作的同学们提出了具体要求。

赵慧针对交通学院各学科特点以及涉及的各类风险源进行了安全知识培训。培训引导同学们时刻铭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培训内容包括交通学院常用力学设备、电气设备、危化品管理以及常见事故的发生原因及应急处置方法,例如气瓶、烘箱、连续运行设备、高温炉等的正确操作方法及安全注意事项。在培训结束后,实验中心还组织参加培训的同学们进行了考试,考试合格的学生将获得交通学院各实验室准入资格。

 

通过此次安全准入培训,使同学们增强了对实验室安全风险点的了解,提升了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对全面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及时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