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学院高功率激光与非线性光学研究生党支部与航空工业光电所激光技术部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暨社会实践活动

2024-02-04 11:0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建设航天强国、加强国防科技工业能力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青年政治锻造、政治引领,增强党建质量、丰富党建形式,推动与航空工业光电所全面深化合作,2024年1月18日,航天学院高功率激光与非线性光学研究生党支部与航空工业光电所激光技术部党支部于河南洛阳航空工业光电所开展支部共建及交流座谈活动。航空工业光电所激光技术部副部长滕云鹏,航天学院辅导员李钊,以及双方党支部代表成员出席活动。

18日上午,双方党支部就成员情况、特色活动、优秀科研成果及研究方向进行介绍,在党支部发展、党建活动开展创新模式等领域进行交流学习,正式签署支部共建协议,约定以党支部战斗堡垒为抓手,充分发挥高校体系优势、组织优势,院所行业优势、领域优势,在后续年度支部活动中共过组织生活、共促队伍建设、共享党建资源、共推事业发展,促进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提高。随后,高功率激光党支部成员参观了航空工业光电所博物馆、陈列馆,依托实物感受与讲解近距离见证航空工业光电所在火控系统、光电系统及相关衍生产品上的耕耘开拓与巨大成果,深刻体悟到国防领域一代代奋斗者航空报国、航天报国的坚定意志和崇高精神。

18日下午,双方开展首次支部共建活动。滕云鹏部长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昌河飞机工业(集团)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引介绍航空装备的发展历程鼓励与会同学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己任,认识到航空强国、航空报国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自主创新意识,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高功率激光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韩宇分享学习心得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统筹部署,强调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当前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必须以时不我待的决心和使命充分发挥青年的活力与潜力,始终面向国家需求和人民需要,持续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与科学素养,为科技创新和国家发展作出贡献。

激光技术部滕云鹏与航天学院李钊对本次共建大会进行总结,双方表示,希望在共建期间里能够在党建、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常态化交流,促进双方在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方面不断创新,为院所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和优质成果,推动我国航空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双方约定,将在未来一年内,依托“中国航天日”等重要节点开展进一步合作,依托支部共建活动在理论学习、科研攻关、社会实践等方面取得联动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