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学部关于开展“担当文化使命,传承雷锋精神” 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人文社科学部拟开展“担当文化使命,传承雷锋精神”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旨在引领全学部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鼓励和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的志愿服务事业,为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礼。

一、活动时间

2024年3月4日-2024年3月18日

二、活动内容

(一)薪火·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1.活动时间:2024年3月4日-2024年3月18日

2.活动地点:复华小学、花园街道

3.活动内容:

1)雷锋事迹和中华典籍宣讲:向复华小学、社区街道青少年讲述雷锋事迹以及“雪中送炭”等成语背后蕴含的历史故事,提高同学们自觉向雷锋同志学习、助人为乐的意识;

2)青少年普法小课堂:结合《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中的相关内容,开展法治文化宣传活动,通过模拟情景演练、趣味问答等活动,提高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

3)爱心助老:以“寻觅夕阳红,出游正当时”为主题为社区街道老人讲解如何乘坐高铁飞机、如何使用打车软件、如何线上预订酒店等外出探亲、旅游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难题,教授出国旅游必备英语口语,切实降低老人探望子女、休闲娱乐的难度。

(二)星火·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活动时间:2024年3月4日-2024年3月18日

2.活动地点:外语楼、校部楼、学校各公共楼宇

3.活动内容:

1)迎新:帮助2024年春季学期新报到注册外国留学生尽快熟悉校园环境及哈尔滨基本情况,协助国际教育学院及时了解外国新生需求,解决语言沟通困难、路线不熟悉等问题。

2)非遗小课堂:邀请寒假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为中外学生讲解祖国各地非遗传承,带领其体验皮影、糖画等非遗工艺制作,增进其对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的理解。

3)红色孕育见学点体验:活动期间校部楼红色孕育见学点全天候开放,多语种志愿者集中备课,完善英、俄等外语讲稿,进一步展现华生宿舍场景复原以及从校部楼走出的工大爱国青年的英勇事迹。

三、志愿者招募

活动主要面向学部相关专业学生开展,如您也具备相关技能且有意愿加入到我们的队伍当中,请扫描二维码进入哈工大APP群聊,具体信息将在群内发布。

image-20240304103341-1

共青团人文社科学部委员会

2024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