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足迹寻访团】马克思主义学院“访行致远”实践团开展寒假社会实践

2024-04-07 16:55

(张越/文、图)为推进红色资源保护,挖掘红色故事,2024年寒假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访行致远”实践团成员前往苏州、上海等地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坐落于五卅路与民治路交汇处的五卅路纪念碑庄严肃穆,见证了中国人民为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而进行的不屈不挠的斗争。实践团成员驻足凝视,回顾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和苏州人民支援上海人民的反帝爱国斗争史。随后,实践团分别前往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旧址、苏州革命博物馆、中国南社纪念馆、宋庆龄故居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等革命历史遗址遗迹进行调研,在考察过程中学思践悟,探讨研习当地红色资源建设经验。

据了解,除基本展示陈列外,苏沪地区守正创新,不断深挖红色文化内涵,创新红色文化传播媒介,推出原创沉浸式体验剧《张闻天教我国文课》、红色评弹《红色摇篮 烈火永生》、开展文创设计、招募志愿者参与讲解,以多元形式展示着百年前苏州波澜壮阔的岁月,让红色故事“声”如人心。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作为青年学子,既要从党史这堂“必修课”中汲取继续前进的精神滋养,也要担负起把红色传统发扬好的责任,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红色文化,走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