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足迹寻访团】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会 “寻访哈军工精神,铸就新青年担当” 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参访哈军工精神红色教育基地

(夏瑾宜 吴桐/文 郭毅强/图)2024113日至114日,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会成员通过线上学习及线下参访相结合的模式开展“寻访哈军工精神,铸就新青年担当”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113日,实践团全体成员召开行前动员大会,一同学习以哈军工的前世今生’”为主题的实践前置课程详细了解哈军工精神诞生的历史背景与现实意义为线下参访环节做好充足准备。

114日,实践团成员走进哈军工精神发源地——哈尔滨工程大学,先后参观了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博物馆、海洋文化馆、哈军工纪念馆、校史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学思践悟,缅怀历史,追忆先辈。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博物馆以船舶发展史为主线,以中国十大名船为亮点,海运、海洋、海防、核能运用等多方向全面介绍船舶发展史、船舶科技史,重点展示我国船舶工业在船舶运输、海洋开发、海军装备及核能应用等方面的重大成果。实践团认真聆听介绍,观看模型展品,与工作人员深入交流领略每一艘船舶的精巧建造,学习每一艘船舶背后的红色故事。

随后,实践团参观了海洋文化馆。海洋文化馆分为自然海洋、人类与海洋、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四个部分,全面展示海洋文化发展历程。实践团全体成员参观学习中认识到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性了解到哈军工在海洋强国建设方面的创新、引领作用。

image-20240202200323-2

下午,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哈军工纪念馆哈尔滨工程大学校史馆。哈军工纪念馆介绍了哈军工的成立背景、筹备过程、校训精神、发展历程和教师团队。实践团成员深刻感悟到哈军工精神所蕴含强军卫国的爱国热情高度忠诚的政治品质不畏艰难奋斗精神自力更生的创新精神教学为本的治学理念服务人民的高尚品格,认识到哈军工对于我军事国防建设的重要意义

哈尔滨工程大学校史馆全面展现哈尔滨工程大学成立以来的专业设立情况、教师团队建设情况、哈工程特色建筑及学校参与或主持过的国家级项目。实践团成员再一次认识到哈工程在国防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哈工程教师群体的报国志和爱国情。

作为兄弟高校,哈工大和哈工程一同承载着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再创新功的重任,一同肩负着科技改革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的使命。通过本次参访学习,实践团成员感悟哈军工诞生于战火之中、受命于紧迫之际的担当与责任,立志坚定理想信念,勇担责任使命,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哈工大青年,为科技创新、国家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image-202402022003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