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航天员对话顺利举行


   424日下午,作为2018阿斯图中俄大学生微纳卫星研习营重要一环的中俄航天员对话活动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613顺利举行。俄罗斯联邦宇航员联合会副主席、RKKE航天中心副主任、航天员维诺格拉多夫,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刘伯明出席了本次活动,他们就自己的专业领域和个人经历做了精炼而充实的报告,随后与现场中俄师生进行了互动。

    维诺格拉多夫先生主要介绍了“RadioSkaf”系列航天实验,该实验主要目的为培养俄罗斯及外国青年研制微小卫星。维诺格拉多夫介绍了学生参与研制的微小卫星以及未来设想。通过他的详细介绍,在场同学们不仅对近年来俄罗斯进行的微纳卫星项目有了一定的了解,更从俄罗斯航天人的研究经历中获得了启发与鼓舞。刘伯明先生的报告主要围绕航天员训练和执行任务时的经历展开。他向我们介绍了航天员日常训练科目,以及在太空中有趣而又紧张的经历。野外生存训练,水下失重训练,超重训练……航天人为了探索太空所经历的种种考验,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分别就关心的载人飞行、中俄小卫星项目、空间站等问题与中俄航天员进行交流互动。中俄学生踊跃提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活动最后,中俄航天员为互动学生赠送签名照片,并与到场观众合影留念。

人类对浩瀚宇宙的探索之路充满着未知与挑战。从今天这场活动中,我们深切地体会到航天人一路走来的艰辛,以及他们吃苦耐劳、临危不惧、敢于钻研的优良品质。中俄航天员以自身的言行,为两国青年做出了优秀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