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栋梁一四•逐梦人】徐立峰:行胜于言,且看我辈青年

 --记土木工程学院2018届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毕业生徐立峰

    徐立峰,男,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学业排名、综合排名均为1/113,曾获国家奖学金2次、一等人民奖学金5次、第二届春晖创新成果奖一等奖、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校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曾任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哈工大学生职业发展协会主席、哈工大BIM协会主席、1433112班团支书。

 

    他坚信,“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他认为,精心的准备和精致的过程才能换来精彩的结果。

规格严格,功夫到家

    相比于成绩与排名的浮光,他更追求知识本身的魅力。满分的线性代数试卷、堪比印刷的工图手绘、准确翔实的测量数据、运算结果达900G的毕业论文……他恪守校训,敢于亮剑,用磨砺出的“宝剑锋”说话。作为土木学子,他十分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经过200多个备战的日夜,100多个模型的制作与加载,他用沾满胶水的双手换来了结构设计竞赛的省赛冠军、国赛一等奖,为哈工大争得了荣誉。他已将“规格严格,功夫到家”八个字铭刻于心,这也是他本科四年最宝贵的收获。

情理兼修,勇于开拓

    他曾是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1433112班团支书,为学院、班级的党团建设献计献策;他曾是哈工大学生职业发展协会部员、部长、主席,三年的忠诚和奉献换得社团蓬勃发展;他曾联合7位创始人创建了哈工大BIM协会,在全校土建类同学中推广建筑信息化技术,协会目前已帮助300余名会员学到了先进的技术和前瞻性思维;他曾作为项目负责人,带领团队顺利完成国家级大创项目,搭建可视化施工指导平台,发表国际会议论文1篇,获得优秀项目一等奖。不论作为何种角色,他都尽职尽责地服务集体,团结同学,带领团队披荆斩棘,开疆拓土,取得满意的成绩。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毕业后,他将前往清华大学土木系攻读博士,在结构工程领域进一步开展研究工作。他说,前行之路难以一帆风顺,阴云与暗礁可能是必经的考验,但也只有暴雨狂风才能历练出优秀的水手。未来,他希望通过科学研究,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一份力量,实现一名青年大学生的科研价值与学术理想。

    “何须浅碧轻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成功没有定义,奋斗即是青春。松花江畔的波涛是他的风华正茂,朴实无华的沃土是他的忘返流连。母校的培养之情、教育之恩,永远难忘!

 

    【我想对母校说】行胜于言,且看我辈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