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有约】第3期:武岳教授走进1733003、1733004班

(曾梦璇/文 吴琼尧/图)2018620日第3名师有约活动在土学院303会议室成功举办,武岳教授走进17330031733004班,向两班同学讲授了冰雪建筑结构的知识,并针对土木就业前景、读研读博等一系列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讨论。

武岳老师现任哈工大土木工程学院钢木学科组主任、国际壳体与空间结构学会(IASS)会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风工程委员会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空间结构委员会委员,一直致力于钢结构领域的教学、科研和工程创新活动。作为负责人或主要承担人,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其他部委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检索24篇,EI检索100余篇,出版专著1部、译著2部、教材1部。参编6部国家级技术规范、规程。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主持完成广州新白云机场、大连奥体中心、新疆乌鲁木齐冰雪运动中心等30余项大型复杂钢结构的设计与咨询工作。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建设部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等奖励10余项。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座谈会一开始,吴琼尧辅导员向同学们介绍了武岳教授,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武岳老师的到来。

随后,武岳老师从冰雪建筑的发展、冰雪建筑的新技术、哈工大团队在冰雪建筑方面的实践以及冰雪建筑的未来研究工作展望四个方面向同学们讲授了冰雪建筑结构的知识。在冰雪建筑的发展中同学们学习了冰雪建筑的内涵与优缺点;在冰雪建筑的新技术方面同学们了解了冰屋、冰壳等建筑结构;在哈工大实践方面同学们接触了复合冰材料受力性能的有关研究;在研究工作展望方面同学们了解了冰雪建筑结构的尖端领域。通过武岳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同学们对冰雪建筑结构有了深入的认识,收获颇丰。

在自由提问环节,面对同学们关心的问题,武老师一一耐心聆听,细致解答。对于土木就业前景,武老师结合当今中国从跟跑者向领跑者转型的国情,分析了土木工程作为国民支柱产业未来发展的良好前景。对于本科结束后的发展问题,武老师鼓励同学们继续深造,争取读研读博,应当认识到我们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对于土木的认识方面,武老师表示土木是一个载体,在未来它会融合如3D打印技术、AR技术等高科技,焕发出新的活力。最后武老师表示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方面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找自己咨询,自己很乐意为大家解决这些问题。

讲座结束后,学生代表为武岳老师献上了鲜花,感谢他能够出席本次讲座。最后全体同学与武岳教授合影留念。

在本次座谈会中,武老师向同学们传授了知识,向班级和个人提出了意见与鼓励。在老师的谆谆教诲下,同学们增强了专业自豪感、使命感和责任感,相信在未来同学们能更好地了解专业、热爱专业、奉献专业,努力成为土木菁华。

座谈会现场

同学们自由提问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