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治已病,治未病:“体质辨识与日常保健”专题讲座举行

2018-06-25 09:20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越来越严重,老年人对养生、保健的意识也不断增加,中医养生成为大家茶余饭后讨论的时髦话题。但现在市场有关中医养生的宣传鱼龙混杂,这让没有中医常识的中老年朋友很难辨别其真伪。为了更好的的关爱全校离退休职工的健康问题,让更多人正确认识中医理论。621日上午9点,在学校离退休处组织下,哈尔滨工业学医院的中医科主任王晶医生为我校离退休职工带来了一场“体质辨识与日常保健”的专题讲座。

   王医生从中医的发展开始讲起,中医萌芽始于原始社会,在春秋战国时期得以发展。接着,王医生向大家介绍了中医最重要的两个特点:整体观念和辩证论治。比如天气热、衣服厚时则皮肤腠理打开,从而汗出;天气寒冷时则皮肤腠理关闭,从而无汗。这个贴近生活的例子让在座的老师更容易理解了天与人的关系。随后,王医生分别从阴阳的特征、五行的相生相克向大家介绍了中医最基础的阴阳与五行两个方面内容。当王医生讲到五行的木、火、土、金、水与之对应的五味、五脏、五季等内容时,激起了现场老师们的极大兴趣,并纷纷向王医生提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对于中医九种体质辨识以及每种体质应如何做好日常保健问题,王医生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体质辨识在治病防病中的意义,以天人合一的整体观为基础,运用体病相关、体质可分、体质可调的中医体质学说,给出中医调理方案,因此认清自己的体质,就可以实现“未病先防”和“既病防变”的目的。接下来王医生就九种体质做了详细的讲解,让老师们对气虚质、阴虚质、阳虚质、特禀质等九种体质有了一定得了解。在此基础上,王医生给出了每个体质的日常保健方法,包括日常穴位保健和饮食调理。为了让大家了解如何取穴,王医生邀请现场一位老师充当模特,让大家对穴位的位置和操作更直观、生动。讲座结束后,老师们仍然意犹未尽,几位平时就对中医保健有着浓厚的兴趣老师,继续和王医生讨论有关体质辨识治未病的知识。

  体质是人体内在的固有特质,与发病及防病治病的联系至为紧密,把握了体质就从根本上解决了“治未病”的主要矛盾;亚健康是当今社会面临的“通病”,预防亚健康的发生和阻断亚健康的发展,将成为“治未病”最直观的表达和所解决的重大问题。正所谓事后控制不如事中控制,事中控制不如事前控制。无病之时重调养、预防为主,能够有效减少疾病的发生,为易发病、健康风险的预防开辟了新途径,更能降低社会医疗成本、缓解医疗压力。作为医者以专业的医学知识为大家提供更专业的指导,努力成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卫士。

主讲人简介:

王晶,女,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皮肤科、中医科主任。1999年毕业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从事临床工作20年,多次到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沈阳陆总医院、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院进修学习。曾获黑龙江省医疗卫生新技术应用奖二等奖,哈尔滨市医疗卫生新技术应用奖三等奖。

学术地位: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会员、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老年病分会会员、黑龙江省皮肤美容及性病学专科联盟成员、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会员。

专业特色:擅长运用中医中药及针灸疗法治疗多种常见病,疑难病。以针灸为主治疗中风偏瘫、面瘫、面肌痉挛、颈椎病、腰椎病、更年期综合症、重症神经衰弱、胃肠病及各种老年病。对脑血管意外导致的复视、假性球麻痹引起的饮水呛咳、老年性慢性顽固性眩晕、急性尿潴留等疾病有独到疗效。临床应用各种的针刺手法,并加以拔罐、点刺放血、穴位注射等治疗方法。冬病夏治---“三九贴”“三伏贴”、针灸埋线减肥等特色疗法受到患者的普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