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正青春宣讲讲座成功举办 ——数学家们的大学人生

(文/图 李冰清)712日晚1830在主楼B12,跨过一层荧屏,尹逊波老师现身电信学院,与同学们面对面。全体2017级电信学院的同学们参加此次正青春宣讲讲座。

尹逊波老师的讲座主题为“数学家们的大学人生”。作为哈工大微积分mooc的主讲教师,他却幽默独特地调侃了一下微积分考试,让同学们考前紧绷的神经放松下来,瞬间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随后进入讲座正题。讲座一共分为三个部分:大学的起源、数学家们的大学、大学生的大学。平日里淹没在数学公式和习题中的同学们,第一次从大学的起源开始,一步步走进那些看似离我们很遥远的数学家们。从古代到现代,从男性到女性,他们的大学生活过的充实而开阔。走上研究数学这条道路的数学家们,有时候是偶然的契机,有时候是从小培养的兴趣,他们献身于数字,致力于思维,在跌跌撞撞中不断地摸索,却从不言弃。那么反思我们自己,又该如何度过这一场大学呢?尹老师强调,这个讲座不是要鼓动大家将来一定要去研究数学,而是希望大家从这些研究数学的人身上,学习他们可贵的品质,坚韧、初心,这是立人做事之本。

最后的提问时间,大家畅所欲言,既有对期末考试感到困惑的,也有想进一步了解数学竞赛的同学,一时间热闹非凡。讲座虽然短暂,但是带给同学们的影响不可不谓长久。数学家们的大学人生,是每一个人需要学习借鉴的大学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