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材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8720日至22日,由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同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的“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材建设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来自全国18省直辖市及自治区56所高校逾百位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共同研讨在教育信息技术蓬勃发展以及在线教学资源日益丰富的背景下,我国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

会议开幕式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系主任吴勃英主持,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处长王淑娟、高等教育出版社高等教育理工出版事业部副主任李艳馥以及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李继成出席会议并致辞。王淑娟处长及吴勃英教授在讲话中对参会的各高校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且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MOOC等在线课程的建设情况。李艳馥主任介绍了本次大会召开的背景以及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中心主任李继成介绍了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的基本情况并且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大会的研讨环节在李继成“在线课程建设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的专题报告中拉开帷幕,本次会议还特邀(报告顺序)国防科技大学李建平、哈尔滨工业大学尹逊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宣本金、东北大学宋叔尼、重庆大学荣腾中以及西南财经大学朱文莉等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骨干教师代表进行专题报告,分享并探讨了在推进大学数学教学改革的创新实践中,切实将信息技术与教学内容、在线资源与教材内容进行深度融合的理念和方法。会议聚焦在新形势下大学数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实践、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方法与教学模式改革、大学数学课程内容重构与教学设计更新、大学数学教材形态创新与课程教材融通建设这四个方面的前沿问题和重点问题,组织国内各高校数学院系负责人、大学数学课程负责人及授课教师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会议上报告精彩、互动活跃、气氛融洽、探讨热烈,大会嘉宾分享了在互联网+信息技术引领教育教学改革、在线课程引领教育模式和学习方式的背景下,对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与“学”的思考,提出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的改革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基础,新形态的课程资源将有利于鼓励教师自主提升教学能力,教学形式的多元化将促进优质在线课程资源的应用和共享。与会教师表示受益良多,深受启发,本次会议收到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