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文化素质教育优秀课程建设立项和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

2018-07-29 10:18

各院(系)、相关部门:

为完善我校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本科教育体系,提升通识教育水平,强化学生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培养,学校决定启动2018年文化素质教育课程立项,同时开展2016-2017年立项课程的结题验收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立项

(一)课程类别

    本次立项共分为四大类十个模块,请申报教师根据说明,确定课程所属类别及模块。

  1. 人文类:包括哲学与伦理、历史与文化、人生与发展、语言与文学、艺术与审美模块。立足于帮助学生建立对人类、自身的正确认识,树立科学的人生观,培养学生人文素养,陶冶学生艺术情操,塑造学生健全人格。

  2. 社会类:包括环境、科技与社会,当代中国与世界模块,涵盖经济学、社会学、法学、管理学等。立足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理解、适应和融入社会。

  3. 科学类:包括数学与自然科学模块,涵盖数理思维与逻辑、科学史、科学方法论、科技前沿问题等。立足于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科学精神与求真意识,帮助学生了解和认识当今世界科技学术前沿及热点问题。

  4. 工程类:包括工程方法与系统、创新方法与实践模块(创新创业课程单独立项,通知已发,涵盖工程思维与方法、工程伦理、工程哲学、工程领导力等。立足于培养学生良好的系统观和整体观,提高工程意识以及利用所学知识和方法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二)申报要求

  1. 申报教师应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热心本科教学,具备丰富教学经验,熟悉教育教学规律,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具备教师授课资格。

  2. 鼓励高水平教师结合科研工作,凝练科研成果和科研方法申报新课;鼓励教学效果好、开课频次高的原全校任选课程积极申报。

  3. 根据工程教育认证和新时代高教40条要求,支持在法律、经济、职业道德、国家安全、生态文明、历史文化等模块,继续建设优秀课程。

  4. 基于《哈工大读本》优选的经典名篇,立项建设60门导读类课程,强化培养学生人文素养和沟通交流能力。

  5. 鼓励教师开设优质心理健康类课程,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6. 课程名称、学时、内容、教学方法与考试方法等由申报教师自行确定,课程内容应重启发思考、传授方法,贯彻“少而精”的教学原则,每门课原则上不超过2学分。

  7. 申报课程应提供中英文简介和教学大纲,探索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方法和重能力、求创新的累加式考试方法

    (三)申报程序

  1. 开课教师向所在院系提出申请,填写立项申报书和汇总表(见附件),经院系批准后,由院系秘书汇总后报送至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

  2. 各院系对申请人资格(学术水平、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综合考评后,确定院系推荐排序。

  3. 学校在院系申报的基础上,组织专家论证评审。

    (四)建设经费

    本次立项课程分为A级和B级,建设周期为2-3 年,资助经费5-10万元。课程获批立项后,拨付总经费的40%作为启动经费。课程开出后,学校将根据课程教学效果、选课人数和开课次数等决定追加经费。

    (五)开课要求

    立项课程须在获批立项后一个学年内开课,教师自行决定开课学期(秋、春、夏),每学年至少开课一次,连续两学年不开课将予以取消。课程纳入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接受专家和学生评教。

    (六)其他事项

  1. 2016-2017年立项128门课程不参加本次课程立项评审,学校将根据结题验收情况确定追加经费数额。

  2. 为保障课程质量,每位教师开设文化素质教育课程门数原则上不超过3门,其中A类课程不超过2门。

  3. 各单位务必于2018年9月7日前将立项申报书、汇总表纸质版一式一份汇总后报送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电子版发送小信封。

    二、结题验收

    (一)结题范围

    2016-2017年文化素质教育优秀课程,名单见附件3。

    结题要求

  1. 课程开出1次及以上,填写结题验收书(见附件4);

  2. 学生评教结果为B及以上;

  3. 现场答辩,5分钟PPT,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后续经费资助

    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审,根据课程结题验收书、教学效果、开课频次、选课人数等情况确定结题等级,给予相应的后续经费资助。

    核心课程认定与奖励

  1. 2016-2017年立项建设的文化素质教育优秀课程,满足“每年开课1次及以上、学生评教结果B+及以上”条件,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其进行文化素质教育核心课程认定

  2. 2016-2017年立项建设的文化素质教育优秀课程,满足“每年开课1次以上、学生评教结果A及以上”条件,学校将组织专家评选“文化素质教育示范课程”,并给予表彰奖励。

    如有问题,可联系本科生院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

      苏明明

    联系电话:86413467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

                                                 2018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