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计算机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侧记

2018-08-27 08:39

   为了追寻历史的回响,重温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历程,回顾我们党的峥嵘岁月,汲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竭奋斗、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智慧和力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处于“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新起点之际,计算机学院研究生会开展了“重回一大故地,感受红船精神”的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81日,正值建军节,在党委副书记李岳老师和辅导员尹胜君的带领下,计算机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的队员们来到了位于上海市区黄陂南路374号(原法租界望志路树德里106号)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进行参观,并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

  这是一幢建于一九二零年的具有上海地方风格的石库门楼房,是当时出席大会的上海代表李汉俊和他哥哥的寓所。一九二一年七月二十三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就在楼下一间十八平方米的客厅内召开。会议室的布置均恢复了原貌,家具物品是按原样仿制的。来自各地的共产主义小组代表毛泽东、何叔衡、董必武、陈潭秋、王尽美、邓恩铭、李达、李汉俊、张国焘、刘仁静、陈公博、周佛海及陈独秀指派的代表包惠僧共十三人,代表全国五十三名党员出席了大会,共产国际的两名代表也参加了大会,荷兰人马林和俄国人尼柯尔斯基。柔和的灯光下,这些陈旧的历史照片和文物史料,似乎又把人们带回了那段峥嵘岁月。在那个最黑暗的年代中,这十三位满腔热血的青年,在这里满腹报国热情,在这里慷慨陈词,确立了党的奋斗目标,制定了关乎国家命运的党的纲要。随着讲解员的层层深入的讲解,实践团的同学们对建党前的历史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让同学们切身体会到了从鸦片战争到辛亥革命国家为人欺凌的愤慨和一大代表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建立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对党的建立历程有了很好的认识与理解。在结束了参观后,实践团对参观一大旧址的游客们进行了问卷调研。

 

 

  由于在中共一大会议进行中遭到了法巡捕的搜查和逮捕,因此后面的会议改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进行。因此在83日,实践团来到了位于浙江嘉兴的南湖革命纪念馆进行参观。该馆系统地介绍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民为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而不断探索、抗争以及中国工人阶级的壮大、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共产主义小组的建立直至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一历史史实。其中,着重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过程。此外,还有“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南湖的关怀”两个辅助陈列。展陈共有3个楼层,一楼和二楼为“开天辟地”单元,包括“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中国共产党成立”和“十三位代表生平事迹介绍”三个部分;三楼则为“光辉历程”单元,包括了“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个部分。馆内每一个展览物都有着一个独特的故事,我们驻足在各种具有革命意义的物品前,用心去感受那段为了理想而激情燃烧的岁月,那些作为中国人应该铭记的历史。参观了南湖纪念馆,实践团的成员们都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入更直观地了解;对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有了全新的认识。

这次“重回一大故地,感受红船精神”的主题社会实践活动让每一个队员都对党的建立历史和“红船精神”有了深入的了解和感受,这种奋发向上、百折不挠的精神,将成为我的精神动力,使得我们在实践中锻炼自己、改造自己、完善自己, 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