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先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土木学院“红色精神寻访社会实践小队”活动纪实

(文/陈锦瑞 图/陈锦瑞、肖焘)20188月,土木学院大一八班同学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小队分别前往上海、浙江嘉兴、贵州遵义三地进行实践。实践内容包括参观中共会址纪念馆、现场调查群众中共历史基础以及体会当时革命者所处的环境。活动旨在通过对中共会址的寻访,加深对中国革命历史的理解,进而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要求。每次活动结束,我们都会上传相应的动态、朋友圈,方便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活动。

在统计好电子问卷后,814日,第一批成员前往上海,参观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纪念馆浓厚的旧上海风格,以及安静、肃穆的氛围,祛除了我们身上的暑气,将我们的目光带回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展厅相互交错,从当时中国的局势、党的决议、会议现场、意义等多个方面,加深了我们对那段烽火岁月的理解。随后,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附近,我们随机采访了一部分市民,询问他们对红色文化的理解与对传承红色精神的建议。其中我们不仅采访到了机关党政干部,还采访到了一些外国友人。他们的建议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实践。

819日,第二批成员在浙江嘉兴探访红船精神。先是走访了南湖,很不巧的是,湖心岛处的一大历史遗址红船正在维修中,我们只能观看到它的仿制模型。随后,我们进入了距南湖不远处的南湖革命纪念馆,详细地了解了红船背景及影响。本次行动在随机调查路人的基础上,单独采访了嘉兴学院的一些大学生,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红色革命城市青年学生对历史对红色文化的理解与建议。

823日,第三批成员来到贵州遵义探访了遵义会议遗址。进入会址在左侧题有毛泽东的《七律长征》,作为长征途中作的诗,题在此处颇为应景。在右侧的则是遵义会议途中各位参会人员的住室、厨房等。大厅则是各展馆,详细地向我们介绍了长征途中的重大事件以及遵义会议的相关背景及会议议程等。展厅中展出的红军使用过的物品充满了历史气息,让我们充分地了解到红军长征途中的生活是多么的艰辛,在我们感激当下生活的同时也激励我们向革命前辈学习,不惧困难努力拼搏。  

此次社会实践对我们追寻红色精神有着重大的意义。我们重温了革命历史,加深了对党的向往,对我们的学习及生活均有重大影响。同时对社会较大范围的调查,帮助我们了解了现在市民接受革命文化的途径以及一些建议,为以后进一步开展更深层次的社会实践打下了基础。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

  嘉兴南湖

  南湖革命纪念馆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