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光威杯”中国大学生高性能复合材料科技创新竞赛通知

高性能复合材料,特别是用碳纤维增强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具有高比强度和比模量、性能可设计和易于整体成形等诸多优点,已经成为全球重点发展的战略材料,在航空航天、海事、军事装备、汽车工业、体育用品等诸多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我国“十三五”规划中已明确提出要重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在新材料领域中,高性能复合材料由于对诸多产业的升级换代和国防现代化举足轻重,成为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关注的焦点。中国大学生高性能复合材料科技创新竞赛活动以“新创意、新材料、新世界”为主题,面向全国全日制本科高校、高等职业院校学生开展。

一、大赛简介

中国大学生高性能复合材料科技创新竞赛(以下简称“竞赛”)是由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办,中国化工教育协会高校工作委员会、北京化工大学、威海光威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陕西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协办,共同打造的国家级高性能复合材料行业赛事,旨在促进学生对高性能复合材料特别是碳纤维复合材料的理解认识、激发大学生创新意识、增强大学生研究和动手能力,进一步推进我国高性能复合材料特别是碳纤维复合材料领域的发展。

二、参赛对象

面向全国普通高校以及高等职业院校在读学生(含研究生),欢迎境外相关高校、院、所派队参加,参赛队员为全日制在校学生(含2018年应届毕业生),原则上每队不超过5个人。

三、参赛要求

本次大赛参赛作品可选择自主命题类和企业命题类两种形式。

1.自主命题类作品形式:

参赛选手可以就高性能复合材料前沿科技领域的任一方面展开研究。参赛作品提交形式为独立设计的创新创业项目,参赛选手可就自主命题领域的创新成果做理论阐述或实验设计方案,征集学生利用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而创作的科技发明(实物或模型,也可是产品设计图纸),符合命题要求且涉及高性能复合材料产品设计、生产工艺、技术应用等方面的科技创新成果,相关论文和专利可附加其中。也可以设计成立一家全新的高性能复合材料的生产企业,包括该企业的核心业务、运营模式等,作为创业计划书类作品提交。参赛选手可优先但并不局限于研究碳纤维复合材料的任一方面。

2.企业命题类作品形式:

该类项目由相关企业命题,参赛团队可根据兴趣及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命题如下:

1)碳纤维拉挤板创新设计;

2)筒状结构与力学性能分析设计;

3)可降解预浸料创新设计;

4)复合材料回收及利用;

5)轻质车用储氢气瓶;

6)复合材料层板在组合载荷作用下的铺层优化设计;

7)大型复合材料箱体的密封性研究;

8)大型复合材料箱体的堆码和联接结构设计;

9)国产碳纤维在固定翼无人机应用研究;

10)碳纤维在螺旋桨的应用设计;

11)碳纤维在汽车轻量化中的创新设计;

12)碳纤维在轨道交通的应用设计。

各项目的应用领域和主要研究内容详见附件2,参赛团队可据此展开理论研究并进行相关创新设计。参赛作品提交形式为:

A创新成果论文参赛选手可以就命题领域的创新成果做理论阐述或实验设计方案。

B科技发明制作征集学生利用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而创作的科技发明,涉及碳纤维复合材料产品设计、生产工艺、技术应用等方面的科技创新成果(实物或模型,也可是产品设计图纸),相关论文和专利可附加其中。

四、报名方式

1.海选报名(20188-9月)

1)报名方式:参赛团队于2018915日前提交报名表(附件1“2018 光威杯中国大学生高性能复合材料科技创新竞赛参赛申报表)。参赛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18930日。

2)提交的材料均为电子版,统一发送到大赛邮箱(GWHPC2018@163.com),命名为:学校-负责人-作品名称-类别。

2.各赛区初赛(201810月)

海选报名结束后,大赛组委会根据参赛团队所在学校分配至相应赛区参加赛区初选。各赛区承办高校可根据参赛作品数量调整评审方案,并报备大赛组委会。各参赛团队应按照各赛区的要求提交相关材料。各赛区初赛结果需要及时通知各参赛团队并在赛区公示。

3.全国半决赛(201811月)

全国半决赛采用专家盲评的形式进行,晋级的参赛团队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以下材料:

1)无个人信息版的参赛作品一份(电子版);

2)信息完整版参赛作品、申报书以及参赛承诺书的纸质版各一份,均需盖各学校主管部门公章,上交至北京化工大学校团委办公室;

3)所有材料命名为:学校-负责人-作品名称,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4)如有其它变动,请以最终版为准。

4.全国总决赛(201811月)

全国总决赛采用现场答辩的形式进行,各参赛队伍(每队限1名指导老师,2名参赛选手)依次演讲参赛作品,并进行作品设计演示(PPT、视频等简要介绍作品构思、主要创新点、模型展示等),时间不超过8分钟;决赛评审委员会进行现场评审和问询,参赛队伍答辩;最终,决赛评审专家组根据参赛作品的成果水平、完成质量和答辩情况进行综合评议,评定获奖作品,进入决赛的作品最低为三等奖。

决赛在山东威海举行,来参赛的代表不需要缴纳注册费,组委会提供决赛期间参赛代表的食宿费、交通费、场地费、专家评审费(每队限1名指导老师,2名参赛选手)。决赛的具体时间和要求,另行通知。

五、申报说明

1.个人申报: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超过2人。

2.集体申报:凡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申报集体作品的团队,可跨学校、跨学科、跨专业、跨年级组成项目研究团队申报研究项目,集体作品总作者数不得超过5人。跨学校申请项目,由集体项目代表向所在学校申报,作品可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以学生为主进行设计,并由学生独立撰写完成。指导老师只限于赛题与方案指导,禁止直接参与方案内容撰写或直接负责某部分竞赛内容。

3.同一作品不允许重复申报,且只能在一个组别报名参赛(初赛),并应由本人或第一申报人提交报名。

4.参赛作品应为参赛队伍独立自主完成,不侵犯第三方版权;参赛者对提交作品中的数据、技术、方法等的真实性负全部责任。

5.未按报名时间要求和提交作品不符合规定格式、内容要求的,视为团队自动弃权;作品提报后,经大赛预审组进行形式审查,对提交格式不符合要求,或内容有缺失、不完整的作品,将自动淘汰,不能参加大赛的初评;决赛入围后,团队未按通知要求,准时到达决赛指定地点进行现场竞赛演讲答辩的,视为自动弃权。

6.参赛作品应在作品中注明参考的其他作品、代码、模型等信息。作品预审发现有抄袭、作假和舞弊等情形的,取消该队参赛资格;已经获奖的作品,将追回所获奖项、奖金和扶持政策。

六、奖项设置

设立学生组奖和组织奖两类奖项,具体如下:

七、联系方式

2018年“光威杯”中国大学生高性能复合材料科技创新竞赛大赛   执委会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5号北京化工大学行政楼426

邮编:100029

邮箱:GWHPC2018@163.com

联系电话:张宇:010-64434941;高瑞泽:010-80104015

大赛官网:http://www.gwhpc.buct.edu.cn

大赛QQ群:851663094

八、其他事项

1.大赛费用:大赛不需要缴纳注册费、参赛代表的餐费、场地费、专家评审费。组委会提供决赛期间参赛代表的食宿费、交通费、场地费、专家评审费。

注:(1)每队限1名指导老师和2名参赛选手;(2)交通费限高铁(动车)二等座、硬卧票、汽车票和轮船三等座及以下。

2.大赛在总决赛期间,举办高性能复合材料专业沙龙,邀请政府领导、协会领导、高校领导、相关领域专家及参赛师生参加。

3.其他相关事项,请咨询大赛执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