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学院隆重举行2018级新生入学仪式

   9月1日晚,英才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仪式在校博物馆礼堂隆重举行。副校长丁雪梅、本科生院副院长刘宏伟、先进动力技术研究所所长于达仁、英才学院副院长许志武、荣誉导师代表等出席了仪式。仪式由英才学院副院长姜永远主持。

   入学仪式开始前,副校长丁雪梅等与会领导与2018级新生逐次进行了合影留念。

   入学仪式在雄壮的国歌中开始,副院长姜永远介绍了与会领导和嘉宾,并代表学院欢迎新同学的到来。他指出,大学是同学们追寻知识、真理以及自由精神的宝贵殿堂,同学们要学会逻辑思考、理性探索,要培养自己勇敢、宽容、虚心的品质,他相信,经过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在这个“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新时代,每一位同学都能在自己最美好的年华中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

2018级新生萧博成、上官致凡、李昭宏作为新生代表进行了发言。他们表达了自己对大学生活的美好期望,表示自己要在未来的大学中努力修炼品格,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为迎接新一轮的科技革命浪潮做好充分的准备。

  英才学院2018届优秀毕业生李一村同学代表老同学发言,对2018级新生提出了诚恳的意见和建议。他认为,在大学期间最重要的两件事是学会独立思考和团队协作,只有两者相互结合,才能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迅速适应并融入其中,大学的美好生活已经绚丽开场,只等每一位同学拿出自己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其中。

英才学院校友、电气学院俞洋老师作为荣誉导师代表发言。她说,刚刚踏入大学时,每一位同学都要学会从一名优秀的高中毕业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哈工大人。大学是相对自由的,但是每一位同学都要克制住自由带来的各种诱惑,在提高自己、充实自己的最重要的一环——大学阶段中,要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俞洋老师指出,成绩固然重要,但要时刻注意开阔自己的视野,最后,她预祝同学们从有着无限可能的新起点出发,在挫折中不断成长,最终收获优秀。

   副校长丁雪梅发表讲话并寄语2018级新生。她说,2017年,哈工大入选了“双一流”建设高校A类名单,说明了哈工大是优秀的科研基地,更是祖国人才培养的摇篮。学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一直注重将科研与教学相结合,为同学们提供了接触先进知识、进行严谨实验的优秀平台。在哈工大的每一位同学,都要有意识地去培养自己的问题意识、创新能力、以及最重要的家国情怀,力争在未来为祖国、为科学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英才学院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成绩也令人欣慰,学生共获得了一千三百余项省部级以上奖项,发表了一百余篇学术论文,85%以上的学生继续深造学习,34%的学生前往世界名校进行交流和学习深造。丁雪梅指出,“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每一位同学都要学会自主学习、独立思考,而后再融入集体,才能成就伟业。虽然大学生活是自由的,但自由不是任性,更需要学会自主规划,她衷心祝愿每一位同学都能够以饱满的精神与昂扬的姿态克服接下来的挑战,开启自己大学生活的绚烂新篇。

入学仪式的最后,能源学院于达仁教授在英才学院“知新讲坛”为同学们作报告。他介绍了哈工大人的紫丁香情结与航天精神,解读了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他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学习四件事: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与人共处、学会立身。最后,他强调,“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祝愿每一位同学都能立刻开始将自己投身于大学的学习生活中,不断提高自己,争取早日为国家做出贡献。

  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新生入学仪式,激发了自己对大学生活的期待,在聆听了领导、师长的教诲和学长的建议后,更加明晰了对未来的规划,坚定了心中的斗志与信念,也增强了面对未来学习生活挑战的信心与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