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中流击楫,用坚韧谱写革命精神”材料学院研究生红色之旅社会实践团走进四川纪实(三)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研究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勇担新时代使命,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主动承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组织研究生开展“红色之旅走进四川”的主题教育活动,201884日,全体成员抵达此行的第三站—阆中市红军烈士纪念园。

阆中是川陕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红四方面军长征重要出发地之一。1933年至1935年,红四方面军在阆中转战3年,2.3万多名阆中优秀儿女参加了红军,是川陕苏区参加红军最多、建立红色政权最多的县,在册牺牲的红军烈士有7790余名。

一、嘉流击楫,追忆峥嵘岁月

辗转换乘,实践团成员于下午14点抵达了阆中市红军烈士纪念园。阆中市红军烈士纪念园始建于1996年,这里青松成荫,环境优雅宁静,气氛庄严肃穆。迈入陵园,《强渡嘉陵江》群雕映入眼帘,队员们的情绪也开始沉重起来。雕塑高6米、长20米,展现了当年红四方面军在苏区人民的支援下,冒着枪林弹雨强渡嘉陵江的英勇场景,回首当年,徐向前将军面对嘉陵江天险坚不可摧的钢铁防线,忍辱负重,坚忍不拔,不怕牺牲,沉着指挥,巧妙制敌。红四方面军八万将士高举“强渡嘉陵江,迎接党中央”的旗帜,胜利突破嘉陵江天险,并向成都和川西方向大举进击。正面雕塑生动再现了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他们在波涛骇浪中前行,他们在枪林弹雨中厮杀,他们在嘹亮口号中战斗,整个雕塑向我们诉说着革命的艰辛与不易,我们今天的幸福是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作为继往开来的一代,我们应继承先烈遗志,发扬先烈精神,努力奋进。

二、碧血千秋,缅怀革命英烈

随后,队员们纷纷在《红军在阆中》浮雕驻足,浮雕再现了阆中人民迎接红军、参加红军、支援红军、建立政权、平分土地、建设苏区以及红军转战阆中、强渡嘉陵江、开始长征等场面,浮雕生动形象,栩栩如生,仿佛在耳边响起了人民的热情欢呼和红军整齐嘹亮的革命口号。接着映入眼帘的十位阆中籍将军的雕像向我们诉说着当年这片土地上,创建苏区的斗争中,红军同阆中的劳苦群众同甘共苦,共患难,结下了深深鱼水情。

三、星火燎原,不忘初心之志

广场中心223级“革命之梯”在“一旗五徽”图案映衬下尤为庄重,在攀登过程中队员们忆苦思甜,感悟长征之壮烈。来到第二展区,耸立的《告别苏区》雕塑高7.79米,长17.79米,展现了红军战士斩断铁链、翻身革命的铮铮铁骨和告别苏区、踏上长征道路的豪迈气概。身后半山腰的革命战士纪念碑后,雕刻着无数的烈士英名,他们来自阆中的各个乡镇,为了当年的解放,献出了自己年轻而宝贵的生命。怀着沉重的心情,队员们不禁走到雕塑前,面对雕塑和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宣誓之声响彻广场!

忙碌的一天,在震撼和感动中画上了句号,留给实践队员们的是深思和崇敬。“梦随万里长征路,凭吊忠魂觅旧踪”,嘉陵江水,流不尽奋起抗战的沸腾血,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回望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阆中涌现的爱国志士留下了爱国爱人的红色文化和永垂不朽的历史传奇。踏寻伟人足迹,回望历史的剪影,我们无比感佩先辈“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功业;展望未来宏图,我们不能忘怀先贤“功崇惟志,业精惟勤”的精神。聆听思考记历史,传承弘扬敬文化,我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们不畏艰险、奋勇向前的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