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学院2018级本科迎新系列工作圆满结束

(文/图 樊少勇)2018年夏秋之际,土木学院迎来了被称为世纪宝宝、首批零零后的小萌新入学。为了给全体2018级本科新生上好“大学第一课”,学院各部门多措并举,各环节精心设计,全力做好本科迎新系列工作。

提前上岗,精心准备,确保迎新工作顺利进行

为了更好地开展迎新工作,2018级辅导员樊少勇带着迎新志愿者早早就开始筹备迎新工作事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816日早上6点,全体人员准时到岗。随着2018级新生开始陆续前来报道,迎新工作人员各司其职,满腔热忱,耐心与家长沟通以微笑做好迎新服务。为方便家长和学生建立联络,在新生接待处专门制作了迎新展板,除了有QQ群的二维码,也有对来自祖国各地家长和新生的问候,体现浓浓的学院情谊。

迎新现场

迎新现场

新生以及家长与辅导员合影

校院领导,莅临现场,第一时间送来关心慰问

迎新期间,校党委书记王树权、校长周玉等校领导专程来到迎新报到处看望迎新工作人员。学院院长范峰、党委书记乔世军、副院长吕大刚等学院领导也分别来到学院报到处、走访学生寝室,与前来报到的新生和家长亲切交谈,处处体现人文关怀。

校党委书记王树权、校长周玉等校领导来到迎新报到处

学院院长范峰来到学院报到处

党委书记乔世军来到学院报到处

困难不怕,工大是家,爱心联动温暖寒门学子

2018级新生中有这样的一个学生小李,从小父母过世的早,一直和姑姑生活在一起。通过学校的迎新大数据平台了解到了小李家里的情况后,学校各部门联动展开了温暖迎新行动。小李和姑姑一家一下火车,辅导员樊少勇和学工部的老师已经等候在出站口。一到学校,学工部便给他办理了一等助学金、提供了勤工助学岗位和特殊奖学金,公寓中心为其免除了备品费用,学院也为其购买了必备的生活用品、提供了生活补助、设立了专项帮扶基金。校党委书记王树权、校长周玉等校领导特意在迎新报到处亲切慰问了小李一家,是否还有困难并勉励其克服苦难顺利完成学业。

“困难不怕,工大是家,是我来到哈工大之后最深的感受……”作为新生代表在与学院领导见面会上小李动情地说。

困难不怕,哈工大是家

军歌嘹亮,勇夺桂冠,土木学子铸就钢铁军魂

“迎着新世纪初升的太阳,中国向前方……,嘹亮的歌声,饱满的激情,整齐的动作,新奇的创意,浓浓的报国情,由2018级新生组成的“铸魂”军歌方队在军歌大赛中,表现优异,勇夺桂冠。

在为期两周的军训中,全体新生听从指挥、不畏困难、认真参训,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良好风貌和土木学子的风采担当。由土木学子参与的国旗护卫队、形意刀队、女子匕首格斗术方队,组成的男女队列均取得优异成绩,辅导员也被评为优秀参训教师。美好的军训,也留下了孩子们与教官、与辅导员关于这个夏天最美好的回忆。

军训镜头

军歌比赛

土木学院新生作为国旗护卫队旗手

新生见面,家长交流,与学院领导近距离面对面

为了让新生和家长对学院有充分的了解,学院分别举行了新生家长和新生与学院领导见面会,学院领导全部出席,见面会的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会后,学生和家长继续留下与学院领导深入交流。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家长见面会,为了加强与家长的联系与沟通,形成育人有效合力,全方位关心和助推学生成长成才,特意邀请到了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王倩与全体新生家长就大一新生大学生活适应及心理健康教育问题与家长进行了深入交流。王倩老师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结合学生在本科期间学习可能出现的各类心理问题,从家长的角度给予了专业的意见和建议。家长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同时对全方位育人有了全新的认识。

召开新生家长与学院领导见面会

召开新生与学院领导见面会

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王倩老师做心理咨询

一份礼物,两本导引,开启全新的大学生活

新学期伊始,学院为每一位2018级新生准备一份礼物,即印有学院字样的领带,寓意开启新生活,开始美好大学时光。由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为每一个新生寝室拍摄“寝室全家福”,将美好的开始定格成永恒的瞬间。

今年一入学就发到新生手里的,还有两本特殊的“导引”。一本是《本科生培养全程导引》,一本是《入党启蒙导引》,一个是从本科生培养的角度给新生全方位、立体式、全过程的指导和帮助,一个是思想引领的高度,从党的历史、基本知识、入党流程、榜样力量等方面给予新生全面的入党启蒙引导。相信有了两本导引的陪伴,他们定能度过一个充实而又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一张张朝气蓬勃、青春洋溢的脸庞写满了将要在校园谱写人生新篇章的无限期待。新的时代,新的征程,新的梦想,新的开始。祝愿2018级本科新生,乘着信仰和梦想的翅膀,收获属于他们自己的大学生涯,早日成为土木菁华!

一份礼物,印有学院字样的领带

一幅照片,为新生拍摄寝室全家福

两本导引,指引新生们的大学生活

祝愿土木学院2018级新生早日成长为土木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