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2018年“爱我国防”演讲大赛决赛成功举行

      9月27日晚, 按照《关于组织开展黑龙江省2018年“爱我国防”大学生演讲大赛的通知》精神,由学生工作部/团委主办、“八一戎光”俱乐部承办的哈尔滨工业大学“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在的二校区主楼516教室成功举行。通过之前预赛的筛选,共有10名同学分别以个人和组合形式进入决赛。基础学部主任助理李飞、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朱岳梅、人文社科与法学院谢琦、学生工作部金杉杉四位老师受邀担任决赛现场评委,“八一戎光”俱乐部郑如军同学担任主持。

  围绕着大学生热爱祖国、心系国防的主题思想,八组同学各展风采,把国防梦、强军梦诠释得真实可感,将家国情怀抒发得酣畅淋漓。“从小我就幻想一个穿上军装的我,也是那样真情坦荡,也是那样光明磊落。”刘雨薇同学在她的演讲中这样说道,她在演讲中表达了00后学子期待在祖国需要之时迸发出新生代力量的决心。同样是00后的张琳同学追忆了今天的幸福时代是如何由无数曾经像她一样的青年人的牺牲换来。李强和王俊凯同学总结了刚刚经历过的军训对他们身心的洗礼以及因而获得的对国防更加深刻的理解。出身军人家庭的周威同学,用挺拔的身姿和铿锵有力的话语给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全月同学以理性的态度和严谨的思维,对中国梦、强军梦做出了深刻的解释。“我们一起努力,一起等待。脚下的地方就是中国!我们什么样,中国就什么样!”何雪铭和孟育锋同学的一问一答间突出表现了蓬勃向上的爱国精神。最后演讲的王笠镔同学精心制作了演讲视频,她用一句“去感受热血沸腾的军旅生活,去找回自我吧”,引起了听众的强烈共鸣。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宵。在金秋10月即将到来之际,参加决赛的八组演讲者用真挚的话语、朴素而强烈的情感和激情洋溢的表达,向评委和观众展示了当代大学生对固我国防、爱国强军理念的深刻理解和践行,同时也表现了他们娴熟的演讲技巧和语言驾驭能力。

  在决赛结果宣布之前,谢琦老师对每一位同学给出了细致专业的点评,并与选手和观众就演讲的规范与技巧进行了交流,令现场同学们收益匪浅。比赛最终颁发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五项,具体如下:

名次

姓名

性别

学院

演讲题目

参赛形式

 

一等奖

王俊凯

材料学院

 

家无国不安,国无防不立

 

组队

李强

材料学院

 

 

二等奖

何雪铭

机电学院

 

富国强军,筑梦中华

 

组队

孟育锋

机电学院

冯丽娜

环境学院

我的青春献给祖国

个人

 

 

 

三等奖

周威

电信学院

我为祖国站好岗

个人

全月

电气学院

共筑国防梦

个人

刘雨薇

环境学院

做一个骄傲的追梦人

个人

张琳

经管学院

爱我中华,爱我国防

个人

王笠镔

机电学院

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强军力量

个人

图一:选手风采

图二:评委老师现场评分

图三:谢琦老师对各位选手做点评

图四:评委与参赛选手合影

 

 

 

 

 

 

 

                                                                                                                                                                                                                               

   学工部/团委

“八一戎光”俱乐部

2018年10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