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第四十七期“青年学者论坛”——丁子敬博士报告会:纤维上液体薄膜流动中的不稳定性、行波和相对周期轨道

时间 2019年07月25日 10:00 - 11:00
地点 一校区能源学院动力楼619室
网址

应我校“青年学者论坛”邀请,剑桥大学丁子敬博士来访我校,访问期间将举办学术报告进行交流,欢迎相关师生参加。

报告题目:纤维上液体薄膜流动中的不稳定性、行波和相对周期轨道

  人:丁子敬 博士 

  人:吴健  教授

报告时间:2019年7月25日上午10:00

报告地点:一校区能源学院动力楼619室

主办单位:人事处

承办单位:能源学院

报告人简介:

丁子敬博士,1987年出生于江苏,本硕博分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中科院力学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均为流体力学专业。他长期从事流体力学研究,重点关注流动稳定性及湍流的相关问题。他已经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2篇,其中流体力学顶级期刊J Fluid Mech. 3篇,Phys. Fluids 5篇,Phys. Rev. E. 5篇,传热传质领域顶级期刊Int. J. Heat Mass Trans. 6篇,Chem Eng. Sci.3篇。目前,他在剑桥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著名学者R.R. Kerswell(G.I. Taylor讲席教授,英国皇家学会会士),尝试攻克困扰湍流学派60余年的难题:Rayleigh-Bénard对流的热量运输上边界问题(upper bound theory),并已经取得突破。 

报告摘要:

本报告将介绍报告人最近发现的液体薄膜流动中的新的一簇解:相对周期解。在过去15年中,学者认为纤维上液滴合并破碎的复杂动力学过程可以用定常的行波叠加随机扰动来解释。但是,这种解释与实验现象并不符合,例如界面形状的不相似,液滴运动的速度预测也不准确。实际上,实验中观测到的液滴合并破碎过程并非随机,而是有规律的出现。最近,报告人发现这种液滴合并破碎的过程可以用一个相对周期轨道来表示,理论预测的结果与实验观察符合的很好。此外,报告人还将讨论电场对这一流动系统的线性和非线性动力学的影响,获得的结果可为界面主动控制提供方案。

原文:http://today.hit.edu.cn/article/2019/07/24/69281

点击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