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香港城市大学王钻开教授学术报告:自然启发的水与能源关联拓扑表面

时间 2019年09月23日 09:00 - 11:00
地点 科学园A栋313会议室
网址

       应我校航天学院李宜彬教授和机电学院李隆球教授的邀请,香港城市大学王钻开教授9月22日到26日来我校进行交流访问,并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题目:自然启发的水与能源关联拓扑表面

       时间:2019年9月23日上午09:00-11:00 

       地点:科学园A栋313会议室

       人类的进步以五大创新浪潮为标志,每一波浪潮都改变了我们的工业和社会,但同时也伴随着资源消耗、污染和能源/水资源短缺。相比之下,经过数十亿年的进化,大自然已经发展出了以绿色能源和恢复力为特点的超凡法则。本次报告将着重介绍传统工程领域往往被忽视的拓扑效应的合理控制将如何从根本上改变流体和热输运,并引发新的应用。特别地,王钻开教授将讨论其课题组最近在探索自然启发的拓扑结构方面的进展,这些拓扑结构应用于如基于水滴的发电、定向输水和收集以及热管理等多种功能实现。

主讲人简介:

       王钻开,香港城市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工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香港青年科学院创始成员。2000年毕业于吉林大学,获机械工程学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获微电子学硕士学位,2008年在伦斯勒理工大学获得机械工程博士学位,2008-2009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进行博士后研究,2016年2018年入选香港青年科学院院士,2019年入选国际仿生学会Fellow。主要研究方向为仿生机械系统和微观传递现象等。在Nature Physics、Nature Materials、 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Science Advances、PRL等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90余篇。曾获第35届世界文化理事会特别青年嘉奖,香港城市大学杰出研究奖以及国际仿生学会杰出青年奖。培养的博士生荣获美国材料学会杰出研究生金奖和银奖(目前香港地区唯一的金奖和银奖)、 上银优秀博士论文银奖等。

原文:http://today.hit.edu.cn/article/2019/09/18/70158

点击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