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栋梁一四·逐梦人】谢明君:逆风而行,一路向前

 --记土木工程学院2018届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毕业生谢明君

     谢明君,中共党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在校期间曾获校级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获得一等人民奖学金、振利建材专项奖学金、黑龙江省建筑业协会专项奖学金等多项奖励;目前已在SCI期刊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论文。

 

   专注和认真是他完成每一件事的风格,谦虚严谨是他为人处世的态度。朋友眼中的他是一个乐观积极、追求全面发展的“完美主义者”。无论是学术研究还是志愿服务,从学生工作到课外兼职,你可以看到他活跃在每个领域的身影。正是这种为了每一件热爱的事不遗余力的态度,让他在每个领域都有所付出、有所收获。

努力跋涉,乘风破浪

   四年的学习中,他有过陷入低谷的迷茫,也有过付出没有所得的失望。但是他始终庆幸自己在困难面前没有放弃,而是用每一份积淀去换取每一次的进步。在进入科研阶段后,他深知勤能补拙,认真向老师求教,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目前已在《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杂志》(SCI收录,IF=3.444)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毫无疑问,科研之旅道阻且长,他却坚信,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只有拥有耐得住艰辛与寂寞的决心,努力弥补每一个知识短板,才能终有所为,成为一名优秀的科研人。

初心不改,牢记使命

   他自2014年5月就已经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在四年的本科生活中,时刻铭记自己的职责与使命,不断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协助支部书记完成学院年级党建工作,为此曾获得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但是他仍然觉得自己距离一个真正优秀的党员还差得太多。所谓“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只有不满足于现状,不断学习吸收党的最新领导思想与方略,才能时刻保持一名党员的先进性,才能时刻把民族与国家复兴的重任铭记于心。

拒绝平庸,一路向前

   提到学生工作,他曾经是201讲坛策划部部长,曾经策划过敬一丹、刘同、可口可乐总裁等近20场讲座;在任职部长期间,也曾带领部员组织李健、马伯庸、罗永浩、王冰玉、刘媛媛等众多当代名人的校园演讲;他还曾是学生绿色协会的一名成员,热心公益与环保事业;在2015年一年时间里,他曾作为土木工程学院“阳光V计划”英语支教团教师,为常胜小学校的孩子们带来充满爱与欢乐的课堂。

   而在校园之外,他还有一个身份,就是星巴克的“黑围裙”咖啡大师。无论是拿铁艺术、手冲咖啡、还是虹吸壶、Chemex,他都样样精通;他还曾代表星巴克哈尔滨参加北区手冲咖啡比赛,加入了咖啡公使战队,并结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咖啡大师。

   你所看到的每一个他,可以写得了策划、剪得了视频,也能P图制作海报、编辑微信平台推送,可以来到台前参与活动的主持,还能穿梭吧台间诠释不同风味的咖啡。在他看来,将每一种兴趣与爱好发展为一项技能都是很有成就感的事。也正是这种拒绝平庸的精神,让他收获了来自各个学院、校园内外的挚友,每一段一起并肩奋斗写下的故事都是他奉若珍宝的财富。

   他最敬仰的霍华德·舒尔茨先生在《将心注入》中这样写道:“理想如辰星——我们永不能触到,但是我们可以像一名航海者一样,借星光的位置而航行。”对他来说,无论曾经是否跌倒,只要从未远离信仰,即使可以被战胜,但仍能卷土重来。追寻着心中的理想与星空,他仍在路上,即便逆风,也要一路向前,勇敢地逐光而行。

 

  【我想对母校说】感恩母校与学院四年的悉心培养,桃李不言而成蹊,愿每一位工大学子都能乘风破浪,成为一名勇敢追逐理想的“航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