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栋梁一四·逐梦人】任宇东:上善若水任方圆

 --记土木工程学院2018届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毕业生任宇东

    任宇东,男,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大三进入力学菁英班就读,平均学分绩94.07,连续四个学期排名年级第一。曾获两次“国家奖学金”、六次“一等人民奖学金”、“沈阳欧亚力学菁英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等荣誉。

 

    他知道自由是什么,他更渴望自由的喜悦。他有自己对生活的洞见,并且有勇气活出自己的洞见。

极致自律 超越自己

    他自制稳重,喜欢掌控时间和节奏;他喜欢设定计划并严格执行,直至达成目标。在大学四年中,他没有缺席过一次课堂,没有应付过一次任务,任何事情都用极致自律的态度去面对。学习专业知识时,他希望能明晰每一个原理,因而推导遍书本上的每一个公式;他渴望有充足的时间汲取养分,因而不曾错过每一天朝晖和夜幕下图书馆的剪影。点点滴滴的凝聚,造就了他扎实的基本功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取得了数次专业第一的成绩。对于他来说,自律已经融入了血液和骨骼,成为身体的一部分。他相信听从欲望、逃避痛苦并不是真正的自由,唯有自律使人超越自己。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在学习之余,他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与研究生学长学姐一同参加实习,在设计院独立完成混凝土框架结构设计工作,也曾在企业学习房地产开发设计施工销售的全流程。他相信更多实务性的工作能够帮助自身理解专业知识,完善对理论科学的认识,站在更高的格局审视一个行业,于是用追寻理想的姿态和满怀崇敬的态度仰望星空,用脚踏实地去实现追寻学术理想必经的路。每一个象牙塔中的学子都有一个庄严的学术梦,他亦不例外。然而通往星空的路并非坦途,他坚信将所学运用到生活中,并在实践中丰富理论认知,才见其光,才解其味。

人生五味 品真善美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他的人生并不是枯燥的,他享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并乐于创造生活的美感。闲时策划一场野游,组织30多名同学去山林中亲近大自然;带队的一次城市游,让若干同校学子在异乡感受到别样文化。篮球打得并不算很好,但运动场是释放压力的好去处;吉他弹得还不错,新学的曲子总能收获他人的赞誉。工科生少有丰富人文素养的机会,于是他每晚必读《中国小说史略》以陶冶情操。生活中酷爱重金属和摇滚乐,乐队现场充斥的元素给予他革新性的生活方式和速度与力量的体验。相信在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眼中,人生是平中显奇,淡中有味。抱以无限的爱与热忱,拥有自在从容的人生,才能在有限的生命里,用尽真情,活出无限的精彩。

 

    【我想对母校说】男儿千年志,吾生未有涯。即将离校之际,愿你我对往昔不曾留有遗憾,对未来充满信心。志当存高远,敢为天下先,感恩母校,祝福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