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有约】第五期预告——范峰教授走进1733009班

为增加土木学院顶尖名师与本科小班学生零距离接触的机会,使学生在与名师的交流中明晰土木的内涵,深入了解土木就业和科研方向,助力学生更好地进行本科生涯设计与未来职业规划,土木学院开启“名师有约”系列活动,并邀请土木学院院长范峰教授走进1733009班,为同学们讲解大跨空间结构方面的知识。

活动时间:201875日(周四)下午18:30 

活动地点:土木工程学院303会议室(请提前五至十分钟入场)

嘉宾介绍:
   范峰,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工大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哈尔滨工业大学空间结构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空间结构委员会委员,国际薄壳及空间结构协会IASS第八工作组委员,东北空间结构协会秘书长,国际薄壳及空间结构协会IASS及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ASCE会员,核心期刊《世界地震工程》与《空间结构》编委。

范峰教授一直从事大跨空间结构领域的研究、教学和工程实践,主要针对网壳结构抗震设计理论及抗震设计方法、网壳结构的振动控制方法和应用等方面进行研究,近期率先开展了大跨网壳结构高烈度强震下的延性及破坏机理研究。

1.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九五”重大项目“大型复杂结构的关键科学问题及理论研究”三级专题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二级子课题2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研究成果“大跨网壳结构抗震性能”、“大跨网壳结构振动控制”、“网壳结构高烈度强震下强度破坏机理”等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九五”重大项目二级课题“大跨空间结构新体系及关键理论研究”结题报告收录。

2.主持了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FAST关键技术优化研究”分课题及主持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巨型射电望远镜FAST预研项目,FAST是计划建造的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直径为500米。在FAST关键技术研究中,所提“哈工大方案”,创造性解决了FAST主动索网反射面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

3.独立完成了“空间网格结构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ASSAP”的研制,该软件已成功应用在几百项大跨空间结构的设计中,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4.具体主持“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等多项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大跨度钢结构设计。获全国优秀建筑结构设计一等奖、中国空间结构优秀工程金奖、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等多项奖励。

    5.合作出版《大跨空间结构》和《大跨度张弦桁架设计与施工》等著作4部,并独立编写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讲义《大跨空间结构》1部。曾先后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及国内外学术会议发表文章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