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计算机科学方向研讨会成功举办

1229日在哈工大学生活动中心316会议室举办了2017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计算机科学方向研讨会。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以下简称拔尖计划)是教育部2009年启动的一项人才培养计划,旨在推进我国研究型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的全方位改革,培养相关基础学科领域(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和计算机科学)未来的国际一流科学家。全国共有20所高校入选该计划,我校的计算机学科是获“拔尖计划”支持的学科。会议邀请到两位图灵奖得主Manuel BlumJoseph Sifakis和国内“拔尖计划”支持的相关高校计算机学科负责人、任课老师,以及优秀本科生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哈工大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刘宏伟教授主持了研讨会的开幕式,教务处副处长丁刚代表哈工大本科生院致欢迎词,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俞勇教授代表“拔尖计划”计算机科学方向秘书处致辞。在主题报告环节,北大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李文新分享了“普惠中拔尖:计算机本科教育的北大模式”,图灵奖得主Manuel Blum报告了“Advice to a Beginning Graduate Student”,另一位图灵奖得主Joseph Sifakis的报告主题是“Computing Curricula - Design Principles and Trends”,会场气氛十分热烈。段磊副院长也分享了四川大学“拔尖计划”计算机科学人才培养的模式,并且向其他各高校的老师寻求人才培养的建议。

学生报告由来自三所学校的四名同学报告了个人参与“拔尖计划”的体验和感受。首先是来自哈工大的大四学生张翔熙对自己参加拔尖计划三年多以来的总结,表达了他对培养计划的感谢和支持。接着是来自浙江大学的大二学生陈靖邦的发言,他对浙大的拔尖计划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阐述了自己未来的人生道路规划。来自哈工大的大一学生代表舒畅的发言简洁有趣,引起了现场老师、同学们强烈的兴趣。最后发言的是来自上海交通大学ACM班的大四学生周宇皓同学,他分享了自己在ACM班的收获和体验。

研讨会还开展了热烈的专题讨论:计算机科学拔尖人才培养应当更重视基础知识还是更重视创新能力?现场的嘉宾、参会代表和同学们都加入了讨论,提出了对拔尖人才培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发表了对人才培养的个人见解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