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学院召开2017年秋季学期学生工作研讨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更好地总结工作经验,解决困扰学生发展的难题,形成多方育人合力,110日,土木学院召开2017年秋季学期学生工作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以“乘势聚力,科学谋划,开创土木学院学生工作新局面”为主题,分为开幕式、分组研讨、闭幕式三个环节。学院党委书记乔世军参加开幕式并讲话。学院党委副书记魏小坤、全体专兼职辅导员、主要学生骨干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乔世军书记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学院对学生工作队伍这一年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高度肯定了学院学生工作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围绕学院人才培养这个根本,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在全校各类评比中名列前茅、学生工作述职得到了学校的肯定;在学院党代会、元旦晚会、立德树人评选等学院重大专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面临时间紧、任务重、挑战大、困难多的情况,能够发扬优良作风,甘于奉献、勇于作为,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称得上是一支让学院及学院党委“可信赖”的先锋队伍。同时,乔书记也肯定了学生工作研讨这项工作,并针对目前学生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在研讨中要重点针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尤其是学生党建和学生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进行了研讨的建议,强调全体专兼职辅导员要切实做好学生们思想上的引路人,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同时,要将研讨会的成果提交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为学院学生工作进一步内涵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开幕式上,土木学院党委副书记魏小坤做研讨会主题报告,系统梳理了学院学生工作在过去一年中,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平台建设、保障建设方面的成果,分析了当年学生工作面临的主要形式任务及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思考。会上,土木学院所有专职辅导员以及各年级兼职辅导员代表对上一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反思。针对研讨的四个主题,魏小坤进行了解读:学风建设是根本,要以啃硬骨头的意识和魄力攻克这个学生工作的基础性难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龙头,要针对学生党建、意识形态等,要做到敢于亮剑,真正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助力学生形成正确三观;学生骨干培养是关键,要明确自身服务学院学生和个人成长的定位;学生精神风貌与良好习惯养成是目标,要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生活学习状态,展现土木学子风采。

分组讨论环节,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和主要学生骨干分成四个小组,分别就“学风建设”、“学生精神风貌与良好习惯养成”、“学生骨干培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闭幕式上,各组负责同志汇报了研讨成果,针对各自主题,分析在人才培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层次原因分析和主要的应对对策。与会全体成员针对有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持久的讨论和发言,将研讨成果进一步完善,为下一阶段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院党委副书记魏小坤做研讨会总结。他首先肯定了四组分组讨论的研讨成果,问题切中要害、分析客观全面、解决对策务实有效,切实为学院下一步学生工作开展提供了很好的做法和思路。针对2018年的学生工作,魏小坤表示首先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学生工作的政治站位,围绕学校和学院人才培养的目标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顶层设计、实施务实举措。同时提出在2018年学生工作要有精品意识,以“土木出品,必是菁华”为目标,切实提升学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全面提升工作质量;最后,魏小坤强调,希望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和学生骨干能够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努力,团结奋进,乘势聚力,科学谋划,开创土木学院学生工作的新局面。

学院党委副书记魏小坤做工作总结

学院党委书记乔世军讲话

专职辅导员述职

兼职辅导员代表述职

分组讨论现场

闭幕式现场

闭幕式上讨论交流

魏小坤在闭幕式上做总结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