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小班行】材料学院王玉金老师走进1719102班

(文/汪天航 图/丛光辉,王洪烨)为了帮助材料学院学生更加了解专业发展与学科前沿,指导学生学业与专业规划,2018427日下午1:45,材料学院材料科学系主任王玉金老师来到二校区主楼B311教室,走进1719102班,与同学们进行了一次关于专业选择与未来发展的探讨。针对专业研究方向,个人学习等方面,王老师给同学们提出详细的建议,让同学们获益匪浅。本次活动由班主任卫增岩老师主持,1719102班全体同学参加了活动。

 首先,王玉金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发展历程,并且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示了该专业在航天等领域取得的卓越成果。王老师强调材料科学与工程是研究材料成分、工艺、组成及使用性能的学科,并简要介绍了金属材料、复合材料、陶瓷材料及新材料的性能与应用。最后王老师讲述了自己在德国交流的经历,提到了德国人在每一个地方将材料用到了极致,借此指出同学们在研究中缺少“钻牛角尖”的精神,规劝同学们在日后的研究学习中要做到“有热情,有能力,有恒心”。


 在答疑解惑环节中,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向王玉金老师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其中,孔繁浩同学表达了学习时间的紧迫性和考试学科的难度性,询问更好的学习方法。王老师以知名校友魏绍楼为例,指出在学习生活中一定要有目标,并严肃地告诫学生们大学生活不能松懈,一定要学好基本理论知识。同学们也对选老师以及考研方面提出问题,王老师耐心地一一作答,班主任卫老师也进行了补充。

在本次活动的最后,王玉金老师向全体同学提出祝福和期望:着眼当下,珍惜大学生活,争取理想成绩;秉承哈工大精神,脚踏实地,锻造真材实料!希望同学们能在哈工大有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