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周生强博士授课通知

应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和研究生院资助,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周生强博士将于58日至516日来我校讲学,讲授“与国际高水平学者共建课程”——《离子束物理与材料》、《先进磁性材料》。真诚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前来交流学习。

周生强老师与我校材料学院已经开展深入合作,2017年被聘为哈工大兼职教授,并与空间材料重点实验室达成合作意向:开展离子束物理与材料、辐射效应等领域的科研合作,与哈工大联合培养(招收)博士研究生,并定期来我校讲学授课。

课程简介

《离子束物理与材料》:本课程的目的是介绍离子束与固体相互作用的物理机制,从而使学生理解离子束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原理,包括离子束分析方法,离子束改性原理。课程中将结合最新研究工作,讲解该领域的最新进展。

《先进磁性材料》:本课程从磁学和磁性材料的基础开始,拓展到磁性材料的最新研究进展,特别包括磁性材料在离子束辐照下的改性行为。

授课时间:

《离子束物理与材料》

58 (星期二)1-4               59 (星期三)9-12

510日 (星期四)1-4              511日 (星期五)5-8

513日 (星期日)9-12             514日 (星期一)9-12

515日 (星期二)1-4              516日 (星期三)9-12

《先进磁性材料》

58 (星期二)9-12             59 (星期三)5-8

510日 (星期四)5-8               512日 (星期六)5-8

地点:一校区9号楼(空间材料重点实验室) 307

主持:吴宜勇 教授 

周生强博士简介

周生强博士,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杰出青年科学家、德累斯顿罗森多夫研究中心研究员(Department leader),曾任北京大学特聘研究员(2010-2011年),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离子束物理和材料科学,材料的离子辐照效应,半导体自旋电子学,离子辐照缺陷诱发的反常铁磁性等。主持的科研项目总金额超过200万欧元,共发表文章160余篇,引用超过3000多次,在国际会议上十余次特邀报告,发表3篇特邀综述文章(或专著章节)。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