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学院举行“迎百年,创一流”系列启动仪式暨土木发展论坛

五月的校园丁香绽放、春意盎然。以“百年土木、百年树人”为主题的土木发展论坛校友座谈会在学院303会议室举行,也正式拉开了土木工程学院“迎百年,创一流”系列活动的序幕。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世钊,哈工大原副校长、校友总会副会长景瑞,哈建大原副校长、苏州科技大学原校长何若全,土木科研楼捐赠的校友代表,北京、深圳等各地校友会的校友代表,学院党委书记乔世军、院长范峰、副院长关新春等学院领导,学院邹超英、王政、刘广义等教师代表等出席论坛,会议由院长范峰主持。

511上午930分,本次发展论坛之校友座谈会在学院303会议室举行。院长范峰教授首先代表学院对各位领导和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从历史沿革、学科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对学院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

范峰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世钊在致辞中表达了各位校友能够回母校和学院的喜悦之情。他回顾了自己53年毕业后到哈工大已经65年的工作历程,一直对学校心怀感恩、对学院饱含深情。沈院士表示,从有人类文明开始,就有土木工程这个专业,这是一个古老的专业,随着现代科技尤其是互联网的发展,土木工程又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土木学科正在经历转型升级,向工业化、信息化、绿色化方向发展。沈世钊院士表示从目前就各高校土木工程专业设置的普遍性及就业情况来看,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的土木行业必将大有发展、土木学子也必将大有可为。

沈世钊院士

景瑞副会长在座谈会上和与会校友师生回顾了自己在校生活的场景,深情讲述了那个时候专业课学习严格、以王光远院士为代表的老师们在教学水平方面工大功夫,介绍了当时全社会对土木学子认可,以及自己初上讲台时的紧张心情,还回忆了与王焕定教授、沈世钊教授、何若全教授共事时的情景。景瑞副会长随后阐述总结了对土木文化总结和挖掘的重要性及回顾百年发展历史的教育意义。最后表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建设一定不能离开校友的支持和参与,强调了校友是学校声誉的重要名片,是学校发展的重要支柱,并希望校友们常回来看看。

景瑞教授

何若全教授

座谈会上,各位校友们也回顾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回忆了读书求知、奋发图强的大学时光,对即将到来的百年院庆表达了自己的祝福之情。同时,纷纷发言,从自身多年来所思所想出发,为学院发展建设建言献策。本次科研楼主要捐资人之一、85届毕业生、哈尔滨奥威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红军校友介绍土木科研楼历经6年的筹备情况,并从企业用人角度出发,希望学校内可以多学科融合,培养出更多综合性人才。96届毕业生、北京土木校友会会长方东祥、新柏石智能科技公司副总裁徐蕴玺、91届毕业生陈枝东等同样从新时代行业发展的新要求出发,谈到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性。93届毕业生、深圳校友会筹备人之一薛振睿校友谈到了百年土木,百年传承,百年精神,希望能让更多校友参与到校庆中来,扩大百年校庆及专业成立百年纪念在广大校友中的影响力。大连泛华集团董事长、大连校友会会长安玉杰曾在哈工大度过了8年的求学时光,正是母校严谨踏实的教风、学风帮助他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走在了前面。广东土木校友会会长杨大田谈到,行业发展要有国家战略紧密结合,大湾区建设和深圳校区土木类本科招生都为学科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91届毕业生邢云梁表示,希望在母校和学院的支持下,北京土木校友会能够顺利成立并发挥更大的作用。中海地产哈尔滨分公司的薛飞校友在肯定母校毕业生能力的同时,也为留在哈尔滨工作的人数少而感到遗憾,希望更多工大学子能投身龙江建设中来。

吕红军校友

   

陈枝东校友

座谈会上,吕红军校友就土木科研楼捐款事宜进行了说明,倡议更多校友以创新捐款模式加入到土木科研楼建设、加入到母校和学院发展建设中来,贡献每个校友的力量。

学校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卢长发代表学校对土木学院科研楼的即将动工表示祝贺,并谈到了自己从事校友工作的感受。他指出,优秀毕业生不等于优秀校友,校友必须是认同学校历史与文化,做学校精神的继承者、学校传统的传承者、母校荣誉的传播者。校友可以通过在各自岗位上为国家发展、行业建设发挥作用、为母校和学院发展建言献策、直接捐赠等形式表达对母校和学院的感恩之情。最后,他分享了自己工作的重要体会就是要打造“校友经济”,即将城市发展、学校和学院建设与该地区高校毕业的各地校友会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校友资源优势,发展地方经济、促进合作交流、实现共赢局面。

卢长发主任

上午的校友座谈会最后,在沈世钊院士和景瑞副会长的共同见证下,土木工程学院“迎百年,创一流”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

下午14:30,“百年土木,百年树人”哈工大土木工程百年发展史编撰启动仪式在学院303会议室举行。哈工大原副校长、校友总会副会长景瑞、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社长张雅茹、副社长李艳文、系列图书捐赠方深圳校友会代表、院长范峰等学院领导参加仪式。仪式由学院党委书记乔世军主持。

乔世军书记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本次系列图书尤其是哈工大土木工程百年发展史编撰的背景意义、筹备情况等做了介绍,并对深圳校友会和校出版社的捐赠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编撰百年院史系列图书是庆祝哈工大百年校庆、纪念土木工程专业成立百年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强对人才培养的精神引领和历史传承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这是文化自信的一种体现。乔书记表示,院史系列丛书将争取在2019年底出版,为百年校庆献礼,同时学院正在初步酝酿编委会成员。

乔世军教授

景瑞副会长在仪式上指出,哈工大有着近百年的悠久历史,哈工大本身就是一本书,需要慢慢品读、慢慢体会,作为一名哈工大人,自己对于丛书编撰工作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必将全力以赴支持丛书的编写工作。他同时提出要充分利用深圳校友会的捐赠,注重规划设计、注重内容质量,确保系列图书和出版物出精品,同时内容上要实事求是、力求还原土木工程建立百年发展的辉煌历程,展现大土木人的自信和文化底蕴。

景瑞教授

最后,土木学院、深圳校友会及校出版社三方在全体嘉宾的见证下,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并合影留念,“百年土木、百年树人”哈工大土木工程百年发展史编撰工作正式启动。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