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学院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宣讲会成功举办

 为增强高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2018101819点,交通学院在二校区主楼B11教室举办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下简称“大创计划”)宣讲会。宣讲会邀请我院“大创计划”资深指导教师王华教授、李顺龙教授和慈玉生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会议由教学副院长孟祥海主持。

 王华教授围绕什么是创新,怎么去创新,为什么做“大创计划”这三个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和交流。王华教授指出,创新就是别人没有的,互联网上是查不到的,是原始创新,从无到有。其次是在别人的基础上做改进,是一种组合的创新。不要跟着别人的思路去走,提出自己的想法。“大创计划”的真正目的是要我们在大学的本科阶段体会到什么是科研,以及怎么去做科研。让凌乱的杂散的思维变得有条理,让整个逻辑链条环环相扣。

 李顺龙教授以“把握现在,孵化未来”为主题,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创计划”的申报要求、实施过程及学校相关政策等内容。创新要具有前沿性和原创性,创业要具有实用性和价值性,创业是创新的延伸与目标。“大创计划”立项要结合自身兴趣,适当依托导师科研成果,把握学科前沿。中期是项目实施的进展状况和初步取得的成果,结题是对创新成果的介绍,与项目研究内容相对应的形式。

 慈玉生副教授从选题的途径和范围,对如何寻找创新题目作了说明解释说明。选题是项目成败的关键,必须做到选题与客观需要相符合,选题与主体状况相适应。选题应遵循“三性”原则和“可行性”原则,“三性”原则即选题要满足科学性、创新性和实用性;“可行性”原则即选题宜小不宜大,宜窄不宜宽。同时也要注意避免题目缺少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孟祥海教授表示本次宣讲会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大创计划”的申报要求、项目选题、实施过程及学校政策等内容,从而明确目标,提升创新创业能力。鼓励同学们积极立项,激励同学们踊跃参与到科技创新中,为未来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王华教授

李顺龙教授

慈玉生副教授

教学副院长孟祥海教授

宣讲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