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十二届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鼓励并支持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创新性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支部活动,不断增强研究生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决定启动第十二届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活动,现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本届创新活动以“牢记使命勇担当 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以规范组织运行、创新工作载体、培育工作品牌为重点,通过探索和创新研究生基层党组织活动途径和方式,开展主题鲜明、贴近需求、富有实效的支部活动,增强支部活力,激发研究生党员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服务研究生全面成长成才。创新活动以研究生党支部为单位,也可以多个支部共同参与,主要分为以下四个类别开展:

1.爱国奋斗精神宣传解读

通过开展党员导师进支部、老党员口述爱国奋斗历史、HiTalk微沙龙访谈、校博物馆参观等活动,挖掘、整理、宣传哈工大优秀共产党员扎根龙江、矢志奋斗、无私奉献的优秀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研究生学习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2.支部设置模式经验总结

围绕“大师+支部”、“项目+支部”、“教师+学生”、“榜样+支部”等具体形式开展党员调研、情况分析、经验总结并形成相关报告。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增强支部凝聚力与战斗力,对标争先,努力做到研究生党支部的“七个有力”。

3.党建工作载体创新

拓展党建工作载体,创新工作模式,推动党建工作进实验室、进课题组、进研究生组织、进研究生寝室,扩大覆盖率。广泛开展“掌上支部”建设,利用新媒体平台创新组织生活等工作的开展模式,增强实效。

4.党建工作品牌培育

努力调动、发挥支部和广大研究生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紧密联系学院实际,结合自身学科特色,精心设计特色活动主题和形式,逐渐形成学院研究生党建工作品牌。

二、实施过程

本届创新活动分为立项申请、项目审批、组织实施、总结表彰等环节。进度安排如下:

1.立项申请(1030-11月15日)

各学院组织研究生党支部进行项目申请,围绕相关内容设计项目并填写《创新活动项目申请表》(附件1)于11月15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发送至ygb@hit.edu.cn

2.项目审批(11月16-1125日)

研工部组织专家对提交的项目进行评审,分校院两级审批项目并进行公布。

3.组织实施(1126-1215日)

各学院组织项目的实施,对相关研究生党支部进行科学的指导与培训,监督活动进程,以保障实际效果。为形成良好的校园氛围,各创新活动可经学院审核后于学校相关网络平台发布新闻,稿件撰写可参照创新活动项目新闻撰写规范(附件2)。

4.总结表彰(1216-1220日)

各研究生党支部在项目结束后需及时进行总结,认真撰写创新活动项目总结报告(附件3),各学院于1220日前将校级项目总结报告统一发送至ygb@hit.edu.cn,研工部将组织专家评奖。

三、经费资助

校级项目经费在项目评审后统一报销,要求例行节约,注重实效,实报实销,每项资助金额不超过500元。院级项目各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资助。涉及全校性的重大活动,可单独申请,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资助。

联系人:

于虹霞 86282773 

王维思 86402619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8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