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获首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5月22日至24日,由教育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主办的“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研讨交流会暨首批23所“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授牌仪式在广州举行。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到会并致辞。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23所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有关负责人、图书馆等部门代表出席会议我校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荣列首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图书馆馆长张广玉等参加交流会并接受授牌。

    此次活动包含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高层次专场座谈会、授课培训、学员论坛和现场教学等环节,共邀请了10多名专家学者,从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高校科技创新、高校知识产权政策制定、发展规划、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信息情报和专利资源开发利用等角度进行了授课与交流。

    本次会议提出,在新时代、新形势下,要以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为新抓手,要强能力、建机制、提质量,多措并举,完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机制,优化知识产权资助政策,结合学科优势,推动高校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更大突破,发挥中心的引领示范作用,努力成为全国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重要节点,为高校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提供全链条的高质量服务。

    我校于2018年7月成立“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挂靠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依托图书馆原专利服务中心,围绕我校“双一流”建设,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科研项目研究以及科技成果管理提供个性化的知识产权教学培训、信息检索分析、专利代理、专利查新等服务。此次授牌仪式是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新的起点,中心将整合资源,乘势聚力,进一步加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质量,牢牢把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开展知识产权领域相关服务与研究,以优势抓机遇,以贡献求支持,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