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科研助手试用通知

2024-03-08 15:58

为了给广大师生提供更加高效精准的科技文献智能服务,我校图书馆联合科大讯飞为大家开通了星火科研助手平台免费试用。平台可以提供成果调研、论文研读、学术写作三大核心功能,助力科研与学习。

     一、功能介绍

  1. 成果调研功能

a、综述生成:选择要生成综述的文章,一键生成综述。

b、学者论文调研:调研指定学者的论文成果。

c、研究方向论文调研:调研指定研究方向的论文成果。

d、学者论文总结:对指定学者的论文进行概括总结。

e、研究方向论文总结:对指定研究方向的论文进行概括总结。

f、研究方向学者/机构推荐:针对指定研究方向推荐学者或机构

  1. 论文研读功能

  1. 论文知识问答:根据论文中内容进行回答;

  2. 论文外问答:开放式问答,需要论文外知识;

  3. 片段翻译、总结:对选中片段进行翻译或总结。

  1. 学术写作功能

星火科研助手中的学术写作功能具有学术翻译能力。

二、使用说明

1.登录网址:PC端打开)星火科研助手入口1星火科研助手入口2

2.注册登陆:进入页面—选择注册账号免费试用—填写个人信息—填写机构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填写其他相关信息—手机号及设置密码登陆。

3.成果调研使用说明

以“量子计算”为例展示成果调研功能的使用。当在搜索框输入量子计算后,星火科研助手将在左侧呈现出相关文献,右侧的对话框是对左侧文献的概要总结。通过选中左侧文献并点击“综述生成”按键,即可快速获得该领域文献的前沿概况。目前,星火科研助手最多支持对30篇选中的论文生成综述。

image-20240308152151-1

图1 成果调研使用界面

用户还可以通过在右侧调研对话框中进行提问来获取研究方向或学者的论文成果情况。例如,可以询问“中科大的潘建伟院士有哪些研究成果?”通过点击末尾的“论文循证”按键,系统可在左侧显示对话框回复内容涉及到的学术论文。

4.论文研读使用说明

以OpenAI经典论文InstructGPT为例展示论文研读功能。在完成论文上传后,系统会自动用中文给出论文的摘要、方法概述和结论信息,如图2所示。在论文研读对话框中,用户可以询问“这篇论文的创新点是什么?”“这篇论文有哪些贡献”等论文内知识,如图3所示。

image-20240308152151-2

图2 论文研读界面

image-20240308152151-3

图3 论文内知识问答

通过对论文中片段进行选中,系统可以帮助用户获得片段摘要或将片段翻译成中文或英文,并可以在对话框中引用文本进行针对片段的询问,如图4所示。

image-20240308152151-4

图4 划线功能展示

除了论文内知识问答,用户也可以在对话框中询问论文外的知识内容,例如“介绍GPT模型的发展历程”,如图5所示。

image-20240308152151-5

图5 论文外知识问答

5.学术写作使用说明

星火科研助手中的学术写作功能具有学术翻译能力。以李德毅院士提出的“人工智能基础问题”为例,在点击“学术翻译”后,用户可以通过直接复制文本或上传中文文档,系统会将其翻译为英文,或者用户上传英文文档,系统可以将其翻译成中文。学术翻译功能支持docx格式文档的上传,输出结果同样会保存为docx文档供用户下载使用。

image-20240308152151-6

图6 文档翻译功能

希望广大师生可以借助星火科研助手,更轻松地进行学术论文写作,实现事半功倍的科研与学习效果。

                                              

       图书馆

                                            2024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