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知行】化工与化学学院“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研究生社会实践团前往深圳、宁德开展行业创新逐梦之旅

为了喜迎伟大祖国七十华诞,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走过的伟大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调研在改革开放的大发展浪潮下我国新能源企业的发展,同时进一步开阔学生视野,让学生了解化工、化学行业的研究发展现状,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增加对未来职业发展的规划,2019年7月30日-8月5日,化工与化学学院“壮丽70年,辉煌新时代”实践团队分别前往广东深圳、福建宁德对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宁德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宁德时代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业和广州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馆进行参观走访、学习调研,学院团委书记曲帝吉参与此次活动。

7月30日上午,团队成员前往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的历史展览馆,在公司创始人候为贵带领的一大批前辈们的艰苦奋斗下,公司从2G、3G、4G到5G的不断革新进步,一步步走向世界,现在在智能终端、基站建设、芯片研发以及5G的发展上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并不断领跑。与中兴的部门经理们进行座谈交流,林博士为大家介绍了微电子研究院的具体情况和工作内容,加深了团队成员对公司的企业文化以及工作、生活情况的了解,人力资源部经理也对公司在各地区各高校的招生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总结。

7月30日下午,团队成员顶着烈日乘车前往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了解到广东在1978—2018的改革开放40年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年邓小平首先在广东试行改革开放政策,广东从一个经济发展落后的地方一跃成为国民经济的中心,在改革开放大潮的洗礼下焕发新生,起到探索社会主义中国“富起来”之路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的作用。展馆门口醒目的“大潮起珠江”作为展馆的主题,宏大磅礴的展馆陈列着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运用照片、实物、视频、模型、场景、雕塑和各种高科技手段,全面生动的展现了广东改革开放40年的壮阔历程和光辉成就。

7月31日上午,实践团队来到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致力于“用技术创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企业,比亚迪在电子、汽车、新能源和轨道交通产业各方面都有着长远发展,团队成员还受邀体验比亚迪公司自主研制的新型轨道交通:云轨和云巴,更加真切直观的体验到了企业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在工程师吕晓东的带领下参观了比亚迪公司的展厅,了解到该公司在各个领域做出的艰苦付出和卓越成就,创新驱动发展,不断研制出更多市场需要的产品,为社会服务。最后团队成员还有幸与公司各研究部门的领导进行面对面座谈,有中央研究院的工程师冷世伟和工程师张璐璐、第一研究部的王洛浩工程师以及人力资源部的各位工程师们进行详细的沟通和交流。

8月1日,团队一行来到福建宁德,首先参观的是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TL),通过参观公司的展厅,看到各式各样的电芯,初步了解到公司在锂电行业的发展历程和研究现状,之后是各部门领导的生动细致地讲解各部门的研究内容和工作生活情况,有QA部门的黄永辉经理、PE部门的杜明烽经理,让大家了解了部门的具体情况和发展前景;接着是团队成员来到公司的新能源研究院,在这里,通过材料分析实验室的谢先慧工程师的讲解,观察并了解到在制备各种锂离子电芯的过程中,仍然需要各种先进的仪器对材料进行表征,如色谱质谱分析、等离子光谱分析、物理和化学分析、综合热分析表面微区分析、XRD和原位XRD分析、拉曼光谱分析、X-RAY断层分析等,这些与研究生在实验室做实验十分相似,这也增添了大家对科研的兴趣和积极性。

8月2日,针对于大家的就业需求和专业方向,公司为了让大家更充分全面的了解ATL的研发岗位的工作情况,公司特意邀请电芯研发部门的工程师为大家做宣讲,包括各部门的研发中心、高能量密度技术、快充技术和异形电池技术,有先进产品研发部的杨帆博士、朱珊博士以及电芯产品研发部门的李瑞经理,为大家讲解了从原料的选取到工艺流程的确定以及与客户的对接和其他工作,大家全方位了解了各个部门的工作生活情况,并且为了满足大家的就业需求,公司还特意安排了各部门的面试,鼓励欢迎大家的加入。最后,针对企业和学校的党建工作的不同,团队成员还与宁德市蕉城区区委组织部负责党建工作的同志们开展了校企党务工作交流会,了解到企业党建工作的不同之处,组织部的张书尚、党委办公室的林芝以及各支部成员为大家细致全面的介绍了企业党建工作的真实情况,党委的口号是:引领、尽责、增效、创新。在企业,一方面要做好增产增效,另一方面还需要做好党建思想工作,大家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8月3日,大家来到临近的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CATL),通过参观该公司的展厅,发现因为发展的需要,CATL作为ATL的动力电芯部门在2011年被分隔出来,逐渐发展壮大并于2018年成功上市,在动力电芯行业遥遥领先并领跑全球锂离子动力电芯发展,为全球新能源发展注入新动力。CATL公司的人力资源部经理鲁浩祥为大家介绍公司的发展研究现状以及各部门的工作生活情况,然后大家还参观了公司的产线和TVC测试中心,程圆圆工程师为大家介绍了动力电芯的制作过程,包括原料搅拌、涂布、辊压、预分切、极耳成型、分切、卷绕等工序,各个电芯还需要构成模组、电池包等才能应用于各类动力汽车等储能系统,并最终通过回收的方式循环利用,达到绿色经济环保的效果。

8月5日,CATL的人力资源部的彭宁工程师还贴心的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简历的制作要求以及需要注意的细节,具体岗位需要按需订制简历,简历中需要突出重点,有针对性;接着,电芯平台产品开发部门的范博士为大家介绍了部门的工作内容,开发能够满足客户要求、安全可靠的电芯产品和技术,同时,在公司个人的学习能力的提升至关重要,一方面需要每个人做好自己的工作,另一方面也需要部门之间协调配合共同完成一项任务。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真切的了解到了参观企业的具体工作生活情况,对未来就业和职业发展也有了很大帮助,更增添了科研的兴趣和信心,无论什么职业都需要扎实的基础、勤奋努力的上进心以及创新精神,了解到了化工化学相关行业的发展现状,了解到了时代发展的日新月异,认识到国家强大和民族振兴离不开每一位艰苦奋斗、努力创新的新一代青年,告诫自己应该树立远大理想,为国家富强而不懈努力,争做新时代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