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能储材】材料学院“聚焦绿色能源,共创核‘芯’科技”福建名企行社会实践之——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2019年8月1日,为了深入了解企业,体验企业文化,促进学习内容转化。由材料学院的6位研究生同学组成的社会实践团在马慧文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ATL)。

8月1日上午,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展厅,了解到ATL是世界领先的锂离子电池生产者和创新者,主导产业包括可充电式锂离子电池的电芯、封装和系统整合方案。之后,招聘经理汪淳为大家做了更详细的公司介绍,强调了ATL要在中华文化下做世界领先的新能源公司。

接下来,品质部门(QA)、工艺工程部(PE)、先进产品研发部(APD)和电芯产品设计部(CPD)四个部门的经理也到场与实践团进行了交流。QA的黄经理的演讲非常精彩,他首先引导大家思考了“什么是质量”,提出产品的质量要从规格、功能、安全等多方面去评估,接下来介绍了ATL公司的质量管理策略和流程,从产品设计到制造每一步都有严格的质量管控方法,并建立质量问责机制,以保证产品质量。这种完善的质量管理机制,不禁让人联想到哈工大的校训“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正是这种坚持造就了一流的大学和一流的企业。APD的杨博士向同学们介绍了ATL公司的重点研究方向:高能量密度、快充技术和异形电池。CPD的李经理风趣幽默的介绍令人影响深刻,他突出了电芯产品设计部除了要做好电芯设计和新产品导入等研究设计工作以外,还需要与客户进行技术沟通交流等,非常锻炼一个人的综合能力。另外,新入职员工的工作经验分享以及校企党务工作交流会让同学们更加细致地了解了ATL公司的企业文化和工作环境。

此后,人力资源部刘海洋带领团队进入生产线和新能源研究院进行参观,生产线师傅为我们仔细介绍了整个生产流程,使队员们对锂离子电池电芯的生产和研究过程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研究院的参观将企业的研发实力更为直观的呈现在队员面前。

通过参观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老师和同学们都感受颇深。ATL靠着世界领先的研发技术,一丝不苟的质量把控,成为了世界出货量第一的新能源电池生产公司,这激励我们牢记校训“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成长为“高质量”的哈工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