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巨匠大讲堂】 第9期《中国超导材料从0到1突破的背后》成功举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聚焦“工程巨匠”人才培养,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和提升,引领学生立志成为杰出人才,校就业指导中心组织开展工程巨匠大讲堂系列活动。3月11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工程巨匠大讲堂第9期活动。活动邀请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超导线材厂厂长郭强在邵馆205做《中国超导材料从0到1突破的背后》专题讲座,西部超导组织人事部副部长王毓、西部超导组织人事部薪酬主管马源、西部超导线材厂技术骨干周子敬、材料学院副院长徐杰、院长助理宋欣益、专业教授刘紫航、就业负责人刘欣雨出席。

徐杰副院长对郭强副总经理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西部超导公司与哈工大材料学院专业对口、合作紧密,哈工大始终着力于“四类杰出人才”培养,他希望同学们能以校友为榜样,积极投身国民经济主战场。

image-20240313103330-5

郭强副总经理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四个方面讲述了西部超导公司20年来将中国超导材料从0到1突破背后的故事,他通过对国际核聚变实验堆、量子计算机、核磁共振仪等的介绍,向同学们展现了超导材料在服务国家、造福人类上的突出贡献。他结合自身扎根车间的经历,号召同学们既要学会用笔,还要学会用工具,在做科研的同时,要瞄准国家需要与市场需求,根据实际情况研发服务于国家战略的产品。

image-20240313103330-6               接着,王毓副部长从产品布局、主型产品、人才培养方案、人才未来发展等角度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西部超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向哈工大学子发出诚挚邀请。会后,同学们根据对超导材料的理解和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讨论。

image-20240313103330-7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超导材料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纷纷表示会将本次讲座学到的内容应用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力争做一个既会用笔又会用工具的工程师,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image-20240313103330-8

image-202403131033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