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与化学学院特种食药与生物化工创新研究中心《特色药食数字化分离纯化技术》入选龙江首批最具转化潜力科技成果

2024-04-14 22:55

近日,为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对接,满足企业技术需求,黑龙江省科技厅会同省工信厅、省教育厅、省国资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遴选出106项最具转化潜力科技成果,哈工大化工与化学学院特种食药中心开发的特色药食数字化分离纯化技术成功入选。

image local-20240414225251-2

特色药食数字化分离纯化技术由工业化仿生萃取模块、真空升膜浓缩模块、分离纯化模块、真空干燥模块、调配系统模块、自动化系统、工艺流程操作软件、计算机、PLC中央控制系统组成,通过对不同模块分离装备进行设计,采用微内核操作系统和开放式系统软件技术和人机界面技术,对不同分子结构类型的生物活性成分(花青素、多酚、黄酮、多糖、多肽、有机酸、皂苷、蛋白、多肽、皂苷、生物碱)等进行仿生萃取模式与工艺参数优化;采用多通道——集束色谱分离技术对活性物质进行纯化;经纳米聚合物传感和光纤传感技术与萃取分离设备各个关键点、PLC控制系统、计算机软件进行配套组合,基于海量数据的建模,大规模性能目标优化,通过智能化、数字化控制实现生物活性物质的精准分离。

image local-20240414225251-3

该项技术成果近三年已在国内12家企业进行了横向联合及技术转化,覆盖了黑龙江、海南、广东、吉林、内蒙古、重庆、江西、安徽等多个省市。

image local-20240414225251-1
图文:徐伟丽
排版编辑:闫珺
初审:张海玲
复审:李际鹏
终审:刘光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