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尚学堂第18期】战“役”专辑-新课程篇

分享者简介

郭志浩,16级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电测方向本科生。学习成绩优异,专业排名2/109,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曾获得省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称号。

冯晓阳,仪器学院2017级精密仪器及智能化专业本科生,中共党员。学习认真,刻苦努力,多次获得人民奖学金;在班内担任班长,在学生会担任职务,积极开展学生工作,团结同学,曾获“优秀学生”、“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刘青鑫,中共党员,精密仪器方向16级本科生,学习成绩优异,保送至本校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六届十大主持人、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节能组一等奖、哈尔滨工业大学体育竞赛优秀志愿者、校级“优秀团员”。

陈佳,女,中共党员,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电仪器方向16级本科生,学习成绩优异,综合学分绩86.72,曾获多次人民奖学金,被保送至本校仪器科学与技术就读研究生。

Q1

哪些课程较为重要和难以理解,需要在课前进行预习?

A1:

对大二同学来讲,《数字电子技术》和《精密机械学基础》,二者都可以通过mooc提前进行学习,掌握其学习思路和简单内容。

大三精仪方向的同学,下学期将学习《精密测控电路》,可以在学习之前先复习复习模电和电路的知识,有助于知识点的理解;光电方向的同学推荐预习《信息光学》;电测方向下学期将学习《微波技术基础》,课程内容较难,推荐大家课前通过观看mooc的方式进行预习,在中国大学mooc上就可以搜索到,由哈工程提供的《微波技术》。

Q2

在平时的学习中,有没有一些使你比别人学的更好的技巧和方法?

A2:

1. 一定要注重课堂的效率,提高注意力,认真记下老师说的重点,还有老师上课讲的例题,这些在考试的时候基本上就是考点和相关题型。

2. 利用好老师授课使用的ppt,对于很多门课程来说,老师的授课PPT相对教材来说更为重要,可以将PPT作为重点学习对象,直接打印ppt在ppt上划重点记笔记,教材作为辅助,抓住重点,有些不理解的就多看看书,实在不理解可以向老师寻求帮助。

3.合理安排时间预习复习,及时消化,不懂的地方要尽快问老师。

Q3

你对听课和做课堂笔记的态度如何?

A3:

听课一定要认真专注,老师讲课的时候会提到很多书和ppt上没有的内容,同时有很多知识点,如果课下自学,可能要用很长时间才能学会,但是上课认真听讲,老师一点,我们就可以很容易地理解了,能很大程度地提高学习效率。上课的时候老师经常强调的重点内容,应该着重关注,这些内容也提供了复习的方向,方便平时学习和期末复习。

Q4

如何在考试中获得较高的分数?能否提供一些应试的窍门。

A4:

平时认真听课做笔记,课下作业一定要认真完成,不要背答案,而要理解解题方法,掌握解题思路。打好基础。

不要把考试想得太难了,基础一定要打好,不要一味追求搞懂疑难点反而没有掌握基础,在考试中基础还是占很大一部分的而且一般也不会考得很难。复习的时候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争取每个知识点重点都要熟悉,全面复习。

考试前,反复练习老师上课讲的例题、书上的例题以及作业题,学会刷往年题,一定要达到一定的熟练程度,做到得心应手。考试时,遇到不会的题一定要尽可能往学过的知识点进行联想,找到相似点,尽可能抓住每一分。

Q5

进行线上学习,有哪些注意事项或建议?

A5:

线上学习一定要像平时上课一样,放下手机,认真听课,这是考验自主学习的时候,一定不能松懈,注意集中,记好笔记,线上学习结束后,也一定要自己再复习一下课堂内容,有不懂的可以仔细研究,或者在线上向老师请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