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学部召开一校三区2024年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暨2023年科研工作总结会

2024-01-14 19:51

      2023年是计算学部持续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卓有成效的一年,在一校三区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下,计算学部在学科建设的各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了进一步研讨新形势下计算学科群发展规划,总结2023年度科研工作,表彰在科学研究、国际合作、师资队伍与学科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计算学部于2024年1月6日在活动中心301剧场召开了计算学部一校三区2024年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暨2023年科研工作总结会。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挺,工业和信息化部高新技术司二级巡视员王力,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友,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惠,原哈工大副校长徐晓飞,以及校国内合作处处长赵轶杰、科工院军工技术处处长崔扬、国际合作部副部长吴健、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宋凯等出席了本次会议。计算学部一校三区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300余名教职工通过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研讨会。计算学部主任王忠杰、党委书记单既阳、副主任张宏莉和邬向前分别主持会议。

      刘挺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2023年是计算学部发展的转折之年,两届领导班子完成了圆满交接和平稳过渡,学部在平台建设和资源拓展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他强调,面向世界一流计算学科群建设,计算学部要紧密结合国家、区域、行业和学校的发展大势,在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使命指引下,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自觉站位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发展大局,着力强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五大职能,在加强高端师资队伍建设、深化人才培养改革、推进有组织科研、拓展国际合作资源、提升国内外学术影响力、传承“光熙精神”和计算机文化等方面乘势而上、持续发力、有所作为,以学部和学科的高质量发展支撑学校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新百年卓越发展之路。

      工业和信息化部高新技术司二级巡视员王力在讲话中对计算学部全体教师在2023年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向大家介绍了我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化发展中取得的成就,并强调针对前沿技术做好布局的重要性。希望一校三区全体教师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做好未来计算学科群发展的战略规划,谋篇布局,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为建成计算学科群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全面推进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计算学部主任王忠杰主持了上午的会议环节。他指出,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作为计算学部四季传统活动中的冬季经典品牌活动,已经走过二十载春夏秋冬,成为了全体教师围绕学科建设发展总结经验、谋划未来的重要平台。回首2023年,计算学部秉承着“办一流学科、出一流成果、建一流基地、育一流人才”的办学理念,学部和学科发展势头强盛、成果颇丰。展望2024年,计算学部将立足计算领域国家科技战略和国际学术前沿大潮涌动的发展大势,抢抓新机遇,应对新挑战,系统谋划学科发展,全力冲击高峰和高原学科。

      计算学部主任助理张伟男作了2023年计算学部科研与国际合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计算学部科研工作和国际合作工作取得的突破性成绩与标志性成果,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介绍了下一步的工作规划和具体举措。

      在特邀报告环节,学科办副主任宋凯做了学校学科规划与发展报告,让学部教师进一步了解了学校学科建设的全局规划与思考。

      何友院士做了题为《人工智能发展前沿》的报告,为大家介绍了国内外AI的理论、技术与行业发展趋势。

      李惠院士做了题为《科学计算新范式—智能计算》的报告,通过对智能计算和通用的AI4Fluids的介绍,让学部教师了解到交叉学科为学科建设带来的新增长点。

      在学科发展战略研讨阶段,威海校区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副院长涂志莹、深圳校区计算机学院院长聂礼强分别作了两个校区年度科研工作总结与展望。校本部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刘贤明、软件学院副院长苏统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张伟哲分别做了计算机学科、软件工程学科、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战略新兴方向前沿报告。参会教师积极参与学科发展战略阶段的讨论交流,并分享自己在相关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在青年沙龙特别论坛环节,张伟男、刘鹏、涂志莹、江俊君、洪晓鹏五位教授分别围绕青年教师成长、国防航天科研合作、产学研深度合作、教育部借调工作经验分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经验分享等做了主题报告,并与现场教师做了互动交流。

      会议最后,计算学部主任王忠杰作总结发言。他希望全体教师依托校部两级有组织科研,跳出个人“舒适圈”,勇于探索创新,融入学部发展,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以兴院、强部、荣校、报国为使命,站位高格局、依托大平台、瞄准大项目、再创新成果,以卓越业绩推动学部和学科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本次研讨会上,计算学部对在2023年度科研、国际合作、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表彰环节由计算学部党委书记单既阳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