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 “功夫思源 服务社会”优秀学生培养计划 第四期公开选拔通知

2024-03-20 14:32

为培养未来中国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服务精神的拔尖创新人才,瞄准我校“学术大师、工程巨匠、业界领袖和治国栋梁”四类杰出人才培养目标,哈尔滨工业大学与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永庚公益基金合作开展“思源计划”,在校友和哈工大企业家联谊会支持下的“功夫思源 服务社会”优秀学生培养项目,自2021年起,每年春季学期选拔一批优秀的本科一年级学生,在其完成专业学习的基础上,通过为期三年的领导力通识教育,培养学员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奉献精神和家国情怀,使学员形成对中国国情全面深刻的了解与把握,建立全球视野并关心世界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性活动,投身重点行业前沿领域,成长为“高素质、高层次、多样化、创新型”的骨干人才。

一、项目总体理念及培养方式

总体目标:世界桥梁、社会栋梁

价值理念:受助、自助、助人

培养方式:项目以“四个坚持”为原则,强调“感悟-实践-服务-交流-成长”相互驱动,引导学员在实践中学习,在服务中成长。

1)坚持“全面发展”:以学员全面发展为目标,促进全体学员在沟通交流、实践创新等方面全面发展;

2)坚持“学习成长”:邀请知名人士担任指导老师,关注学员不同特点和个性差异,引导学员;通过多模式学习,促进学员成长成才;

3)坚持“感悟体验”:注重道德体验,促进德育内化,通过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的体验,培养服务意识;

4)坚持“实践创新”:通过社会实践、企业实习等实践活动,提高学员实践创新能力,培育创新精神。

二、项目培养方案及时间安排

“功夫思源 服务社会”优秀学生培养计划为期三年,分别以“本土情怀”、“中国力量”、“国际视野”为主题,将日常培养与社会实践相结合。

(一)社会实践

本土情怀—“光之子”夏令营,大一学年寒暑期赴国内欠发达地区和学校对口帮扶地区、支教地区开展支教、宣讲、社会调研等志愿服务及社会调查活动,增强社会责任感

中国力量—“功夫锤”夏令营,大二学年寒暑假赴国内快速发展地区针对特定选题开展参观考察,开展航天国防、智能制造、机器人、大数据等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参观实习,邀请前沿专家、学科带头人讲述解决“卡脖子”问题的思路、历程,体悟国家未来发展趋势,坚定理想信念。

国际视野—“紫丁香”夏令营,大三学年寒暑假赴海外开展专题社会实践及研修交流等活动,认识世界政治、经济和文化,感知世界变化趋势,开拓国际视野。

(二)日常培养

学员在校期间,集体开展日常学习实践,主要包括学习进行时、卓越未来素质提升计划、师徒工作坊交流研讨、野外素拓训练、思源专班读书计划等

三、项目学员选拔

(一)报名条件

1.哈尔滨工业大学2023级标准学制内的在读本科生;

2.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质优秀,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奉献精神、公民意识和思想修养;

3.综合素质较强,具备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决策能力、自控能力;

4.成绩优良,学习成绩在同专业(集群)同年级排名前15%;学习成绩在同专业(集群)同年级排名前15%-30%的同学,如在道德风尚、学术研究、学科竞赛、创新发明、社会实践、体育竞赛、文艺比赛、参军入伍、学生工作等某一方面表现特别优秀(具体标准详见附件3),也可以提交报名材料,参与选拔考核环节。

5.能熟练使用英语进行交流;

6.身心健康,学有余力,积极进取,勤于参与,勇于尝试,乐于奉献; 

7.认同项目理念,具有个人成长愿望及团队合作精神。

(二)录取计划

“功夫思源 服务社会”优秀学生培养计划第四期面向2023级标准学制内的在读本科生,公开招募选拔不多于30名正式学员。

(三)报名申请

符合条件且有意向的同学以个人自荐,学院(部)推荐的方式报名参选,请各学院(部)将报名表(附件1)电子版、报名统计表(附件2)电子版及其他方面表现优异说明材料(附件4)电子版(仅需学习成绩排名15%-30%的同学提交)于329日前发送至邮箱:hitgfsyjh1920@163.com;纸质版材料一校区提交至电机楼30024南佳良老师处,二校区提交至主楼B306张珊珊老师处。

(四)考核环节

项目考核工作组将组建评审团,对报名者进行资格审查,工作人员将通知通过初选者进入笔试环节。

项目考核工作组将组织笔试合格的学生进行项目制实践考核、结构化面试,通过以上全部考核者将收到录取通知书,成为正式学员,接受系统化团队指导,参与相应学习与实践。

(五)项目宣讲会

1.项目管理委员会将于近期举办“功夫思源 服务社会”优秀学生培养计划第四期宣讲会;

二校区项目宣讲会:

宣讲会时间:20243271830

宣讲会地点:主楼B31教室

一校区项目宣讲会:

宣讲会时间:20243281830

宣讲会地点:正心11教室

2.符合条件且有意向的同学可以扫码加入哈工大app项目咨询群,更多宣讲会及选拔信息将在群中发布。

“功夫思源 服务社会”优秀学生培养计划项目管理委员会

2024320